彰基連結廠商、公部門和社福團體 關心失智議題

(相片提供/彰基)

【洪泰陽採訪報導】每年9月為國際失智症月,彰化基督教醫院、切膚之愛基金會及彰化縣戀戀半線失智協會,於26、27日舉辦「指尖上的記憶:花現新希望」活動,彰化縣衛生局副局長尚筱菁、彰化市公所主任秘書許晉嘉、切膚之愛基金會董事暨彰基副院長周志中醫師、彰化基督教醫院失智症中心主任暨鹿基醫院副院長王文甫醫師及切膚之愛基金會執行長詹麗珠博士等出席活動,一同關心失智症及老人照護議題。

周志中表示,失智海嘯狂襲而來,唯有將失智問題正視為國家議題,打造友善失智環境,才能支撐每一個失智家庭。彰化基督教醫院與切膚之愛基金會長期關懷失智症長者,102至108年陸續成立三家「純」失智症日間照顧中心「魏愛倫學苑」「連瑪玉學苑」與「高仁愛學苑」,幫助失智長者重新獲得生活重心與生命尊嚴。彰基醫療體系先後成立4個共照中心:彰基失智共照中心、員基失智共照中心、二林失智共照中心、鹿基失智共照中心,並結合卓醫院失智共照中心,將失智照顧形成社區網絡,輔導多處在地社區或診所成立的失智據點,讓失智者及照顧者獲得多元的支持服務。

王文甫表示,有時候把鞋子放進冰箱、找不到鞋子的生活狀況發生,這有時是「無頭神」而非失智症,但是症狀一天比一天嚴重時,就有可以是「失智症」的問題。什麼是「失智症」?「失智症」就像日光燈一樣,一盞一盞的慢慢滅掉,如果是年紀20幾歲的家人有這種「無頭神」或忘東忘西的情形,那還沒關係且對生活還沒什麼影響,如果本來很會煮菜的媽媽,變成什麼都不會煮且調味全亂了套,這就不行了,這個時候就要和醫師討論,或者參加失智關懷活動並進行篩檢,得以早期發現、早期防制。

切膚之愛基金會連瑪玉學苑長輩穿著原住民服飾,表演「我們都是一家人」手語歌為活動揭開序幕,現場邀集創準科技、福樂多、點睛科技等合作廠商,設立介紹失智友善防走失載具及相關長照資訊之攤位,讓民眾能夠及時掌握智慧照護新知,並獲得數位化健康促進產品與生活輔具之建議,以及可立即申請防走失載具及指紋捺印等多元服務,讓活動更具實質意義。

(相片提供/彰基)

失智長輩們分享自製的「花朵瓦片薄餅」,現場並播放長輩們卯起來製作的紀錄片,看著畫面中的長輩運用種籽排出象徵著迎向陽光、「花現」希望的向日葵圖案,並用記憶中的愛來烘焙香噴噴的餅乾,讓收到餅乾的人心頭暖洋洋。

詹麗珠表示,家屬們面臨失智長輩的照顧議題與生活挑戰,往往因為資源的不足而形成失智者失能和照顧者越加沉重的負荷。但來到切膚之愛的失智日照中心是幸福的,長輩來到日照中心就像獲得生命重生的契機一樣,可以學習自立,透過烘焙發現指尖上的復能,同時也重新展現失智者的自信心,找回自我價值。

(相片提供/彰基)

切膚之愛基金會魏愛倫學苑照服員張筱翊,以「早發性失智症」患者家屬身份分享心路歷程,她的母親在52歲時工作中出錯,也為此經常哭泣,甚至有憂鬱傾向,就醫後被診斷出為「早發型失智症」因而提早退休;退休後的母親在生活上也是狀況連連,騎機車出門卻走路回家,買東西不是忘記帶錢,就是買錯東西,這突如其來的生活困擾,讓剛從大學畢業的她開始不知所措。

張筱翊表示,幸好及時接觸到基金會失智日照中心等機構,讓母親獲得照顧服務資源。但現年58歲的母親,母親從輕度失智到重度失智症狀僅2年時間,現在面臨重度的照顧負荷,特別是晚間、假日的照顧資源比較缺乏,期盼社會大眾能重視早發型失智症家庭的需求。

(相片提供/彰基)

「指尖上的記憶:花現新希望」失智宣導活動自9月26日至9月27日止,活動現場邀請創準科技公司智慧生活產品、福樂多銀髮族產品、點睛科技SODA遊戲機與計分APP,彰化縣政府發行守護BBCALL防走失載具,彰化縣警察局提供指紋捺印服務,彰基失智共照中心提供失智據點之諮詢、失智服務海報展、AD8記憶測驗,活動內容多元豐富。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