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高雄報導】9月29日下午,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傳道委員會、台灣教會公報社與壽山中會教育部主辦的南部場「新眼光讀經分享會」於新興教會舉行,活動分為2個環節,上半場邀請新眼光寫手高雄中會三一教會牧師王子豪、排灣中會總幹事樂歌安・督達里茂牧師與屏東中會里港教會牧師吳志仁談各自經驗,下半場是長達1小時的交流分享時間,歡迎與會者們暢所欲言,給予鼓勵和建議。

(攝影/林婉婷)

王子豪指出,目前三一教會的婦女與松年團契使用《新眼光讀經》、每週分享1篇,但他強調重點是讀經與培育靈修態度,不是執著於把進度讀完。寫作上引用例子與解釋經文時,他會注意不要太多重複與不要太「老生常談」,盡可能帶給讀者們新的內容,因此他認為寫手也在寫作過程中靈修與更新。王子豪提醒,閱讀《新眼光讀經》要留意是否「過度詮釋」,望讀者們更多認識聖經歷史,並融入現在自身處境去思考與運用。

(攝影/林婉婷)

樂歌安回憶,今年9月初她與家人回到母會排灣中會佳義教會講道與獻詩,得知1998年起她開始於教會帶領青少年讀《新眼光讀經》,這項事工仍然持續至今,這讓她非常感動。樂歌安於2002年開始擔任新眼光寫手。她感謝上帝給予這樣的機會,寫作幫助她能更敏銳地記錄生活中的小故事,並以排灣族女性的觀點來書寫;而寫手身份也提醒她留意時間規劃,同時為了回應讀者的提問,自己也必須讀熟《新眼光讀經》之文章。另中會與教會應如何鼓勵信徒們閱讀《新眼光讀經》,這也值得思考。

(攝影/林婉婷)

吳志仁說明,里港教會青少年團契每週聚會開始前都花20分鐘查經,由他親自帶領。吳志仁也從「牧者」和「寫手」觀點談到,不同身份卻相輔相成,因牧者熟知會友的信仰狀態與生活實況,而寫手則是將讀經的感動有系統地化為文字;他也點出寫作要點,例如用心禱告、熟讀經文、培養剪報習慣方便收集資訓等。

(攝影/林婉婷)

總會傳道幹事陳澤胤牧師指出,新眼光讀經除了實體書本,配合科技發展,過去也有語音版本誕生,現在有網頁版本和APP,特別有提醒功能,盼能提升閱讀效率。《新眼光讀經》主編陳惠淑牧師分享「編輯不是作者」,在審閱與修改時會留意不要改變原作者語意,另除了內容,《新眼光讀經》發行過程也不簡單,例如紙材價格上漲,選用不同磅數的紙材會影響印刷成本、郵寄價格、裝箱方式等,長久以來的經費除了總會補助,也特別感謝各界的奉獻支持。

(攝影/林婉婷)

分享環節中,壽山中會新生教會牧師謝懷安表示,讀聖經要讀到「自己」,因為上帝對每個人說話,不是只對牧者,也不是只透過牧者與人對話,《新眼光讀經》寫手們也有各自的處境,無需人人都有一樣的領受,因此鼓勵讀者們將自己的心得撰寫在書中空白處;另有與會者建議寫手們提到政治相關例子時,立場宜中立、脈絡宜詳細,還有與會者提到《新眼光讀經》閱讀筆記留給子女也是一種信仰傳承。

(攝影/林婉婷)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