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助難民 德國教會決議自行打造船隻

【孫偉凱編譯】德國福音教會(EKD)引用驚人的海上救援失敗紀錄,希望向信仰及民間團體尋求共同解決方案──打造自己的船隻來營救前往地中海的難民。EKD理事會主席貝福德-斯特羅姆(Heinrich Bedford-Strohm)9月12日在柏林表示,經過全面檢討,EKD決定實施今年教會日作成的相應決議。他說:「這不僅僅具有象徵意義,更是示範行動。」

EKD日前與無國界醫生組織、海眼(Sea-Eye)、等救援組織代表舉行了聯席會議,決定集結眾人力量成立協會,盡快打造自己的船隻進行救援難民行動。貝福德-斯特羅姆表示,幾十年來,教會和相關信仰團體一直在幫助、拯救有需要的人,他強調,只要再發生難民於地中海淹死,以及政府不作為,教會和民間團體將竭盡全力,以實際行動支持救援服務。

無國界醫生組織利比亞專案計畫負責人克里斯托夫‧黑(Christoph Hey)表示,難民營與看守所的情況令人驚訝,除了飲食條件不良外,衛生條件更是難以忍受。他說,這些人就是通通擠在一起,常常連續幾天都不能外出。

基督教會除了希望派出自己船隻拯救難民免遭地中海淹沒的危險,也提倡政治解決方案,主張難民分配機制,用以解決「討價還價」(Geschachere)的現況。

從民間救援角度來看,海眼救援組織負責人芭芭拉‧赫德(Barbara Held)表示,利比亞人別無選擇,他們只能逃到地中海尋求安全處境,但是卻在擁擠的船隻上,發現自己再次陷入困境。她進一步強調,挽救生命的必要性,「不論是從人道主義的角度,或是根據現行海商法,我們都有必要提供給遇險者幫助,而不能有『如果』和『但是』的心態。曖昧的善良不會使難民受益。這不僅是義大利和馬爾他的責任,也是整個歐洲的責任。」

港口運動(SEEBRÜCKE movement)代表塔雷克‧阿勞斯(Tareq Alaows)呼籲政府盡速對安全逃生路線作出承諾:「所有人都必須擁有自由行動並安全合法前往歐洲的權利。這些被救助的人必須立即帶到安全港口。光是在德國,就有90多個城市願意接受更多的難民。」

與會的組織咸認,當前救援運動的核心就是盡速為渡海而來的難民制定一項計劃,使避風港成為可能,並且不將其遣返利比亞。(資料來源:WCC、Spiegel Online)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