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25 女性扮環保要角

【邱國榮台北報導】扮演照顧台灣下一代健康尖兵與守門人的主婦聯盟環境保育基金會(主婦聯盟),跨越25年!3月10日,聯盟與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在師大公館校區合辦「台灣女性環境運動的軌跡與契機論壇」,要再度喚起民眾對環境保護的意識。

主婦聯盟在戒嚴末期的1987年成立,迄今屆滿25週年,聯盟董事長陳曼麗指出,目前政府對行政資訊多採取不公開態度,讓民眾獲取的資訊嚴重不對等,因此今日的社會運動須深化基層,否則沒有匯聚民氣的社運力量,無法撼動政府錯誤的環境、健康政策。

陳曼麗說,會理家的女人對社會有許多意見,且媽媽常「勇於開口、敏於行動、樂於承擔」,這也是聯盟一貫的精神。因此,當行政院宣布有條件開放瘦肉精美牛進口的翌日,聯盟隨即展現行動力,號召逾40個民間團體代表,率隊至行政院門口陳情抗議,當院方代表對開放美牛的解釋令人無法接受,聯盟也毫不妥協的收回陳情。陳麗曼指出,聯盟的角色就像一個媽媽,有時慈祥溫暖,有時苦口婆心,但遇到孩子不聽話時,就展現毫不妥協的鐵腕。

受邀至論壇發表的多位學者專家,多為堅守捍衛環境守門人角色的婦女。其中,生態關懷者協會秘書長陳慈美指出,以基督徒身分投入土地倫理20年,使她在參與生態關懷過程遇到困難時,能看到問題根源,不致被表象蒙蔽而輕言放棄。她說,台灣環保團體常感慨,相關環保活動參與者都是圈內人,就像牧師對牧師講道一樣,走不出原有圈子,因此協會推薦一套適合青少年生命教育的環境教育教材「甘特寓言故事」,盼藉此傳遞環保觀念,更裝備下一代具備公民素養的教材,詳請上網:http://gunterfable.blogspot.com。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