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德章律師壯烈犧牲 後人記念台灣要覺醒

【陳怡萱台南報導】1947年3月13日,設籍台灣台南、具日本血統的湯德章律師,被國民黨以叛亂罪名槍決於台南民生綠園。今年3月11日,台灣守護聯盟與台南市議員王定宇在公園的湯德章像前舉辦紀念會,高俊明牧師追思祈禱,音樂家林榮德高唱〈咱要出頭天〉,當年目睹湯德章就義的90歲楊東傑醫師與88歲的趙榮發醫師也從台北前來參加。眾人籲請市政府把湯德章雕像移至公園中間,讓湯德章事蹟永久流傳,凝聚台灣意識。

1947年228事件後,湯德章被選為台南市治安組長。3月初,以平亂名義進入台灣的國民黨國民革命軍21師殺入台南,隨即以叛亂罪名逮捕湯德章,要他交出學子菁英名單。3月13日湯德章以叛亂罪名,被押赴民生綠園槍決,寫下台灣民主歷史壯烈一頁。直到國防部長白崇禧將軍巡按台灣,下令將「228叛亂疑犯」全部移送台灣高等法院審理,湯德章獲判「無罪」,證明他是無辜被害。1998年,台南市政府把湯德章就義的民生綠園,改名為「湯德章紀念公園」。

紀念會中由高俊明牧師帶領追思祈禱,他一上台就哽咽,表示湯德章就義那年他是長榮中學學生,看到的時候湯德章已經倒下,對他造成很大的衝擊,自此認為台灣人一定要覺醒。

主辦單位呼籲市政府要保留湯德章故居,把他的故事列入教科書;而民生綠園已改名為湯德章紀念公園,希望能把中間的孫文雕像移至他處,改立湯德章雕像,讓更多人知道曾經發生在這裡的壯烈事件。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