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個時代街頭運動 叛逆、自由攝影展

【林宜瑩台北報導】您知道1987年2月有228事件40週年「228和平日大遊行」嗎?同年5月19日還有「只要解嚴,不要國安法」519綠色行動和平示威活動嗎?若您不曉得有上述的歷史,請務必在6月30日前,前往鄭南榕基金會參觀「叛逆、自由!」攝影展。

前《自立晚報》攝影記者謝三泰;前《自由時代》攝影記者宋隆泉,及「228和平日促進會」發起人之一、人權律師李勝雄,3月10日在「那個時代:從『228公義和平運動』談起」座談會中,分享當年參與街頭運動的經歷,而鄭南榕遺孀葉菊蘭也全程參與;「我曾被便衣警察打傷!」李勝雄說,參與街頭運動最怕獨自落單,要是現場有攝影記者在,真的比較安全!

謝三泰表示,當年擔任攝影記者真的只是餬口飯吃,但常會被抗議民眾誤以為是「抓耙子」,危急時他便亮出《自立晚報》攝影記者證來化解,不過他也坦言,很多軍憲警情治人員被民眾認出時,也常常說自己是記者,所以當年就有一個笑話是,台灣最多攝影記者的就是《自立晚報》!

宋隆泉自稱是街頭運動影像記錄者及參與者,除了用相機對抗國民獨裁政權外,也參與鄭南榕等黨外團體的街頭運動宣傳與規劃。1986年他在《噶瑪蘭雜誌》當攝影,當年519綠色行動反對戒嚴是他第一次拍攝街頭運動,後來參與228平反運動時,被鄭南榕延攬擔任《自由時代》的攝影,因此,他不僅是攝影記者,更是街頭運動的參與者。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