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學教會花蓮大專攜手 集哈谷主日學開課

花蓮大專舉辦主日學師資培訓。(相片提供/花蓮大專)

【陳逸凡採訪報導】位於花蓮縣壽豐鄉的東部中會志學教會,鄰近國立東華大學,為建立教會與社區之間的連結,並深化大專長青團契對學校所在地的歸屬感,志學教會與花蓮大專學生中心將於今年10月起共同推動主日學事工,透過事工成為彼此的祝福。

志學教會傳道師李宜庭表示,志學村是一個多族群混居的移墾社區,志學教會設立至今正好滿60年,目前聚會的16個會友中就有太魯閣族、阿美族、漢人及客家人,20多年前國立東華大學在此設立,教會特地重建三層樓禮拜堂,期盼投入學生事工。

李宜庭說,若不是因為東華大學選在這個地方設立,志學村其實算是偏鄉地區,社區中多數是長輩,除此之外就是大學生。目前志學教會並沒有主日學,她很期待能夠將教會無形的圍牆打破,讓教會成為和好的使者,走進社區,建立與在地居民的連結。

由於李宜庭平時會前往花蓮大專學生中心擔任義工輔導關心東華大學學生,在幾次與花蓮大專學生中心牧師林熙皓討論過程中,逐漸凝聚推動事工共識,期盼讓兒童成為進入社區的關鍵,目前有幾戶經商開店的家庭因無暇照顧孩子,已允諾讓孩子前來參加主日學。

林熙皓表示,大專中心期盼能夠與在地教會建立互助共生關係,一直在思索能夠透過什麼方式來成為彼此的幫助。加上花蓮大專學生近10年來持續前往新港教會舉辦暑期小星星福音隊,在營隊運作過程中發現,大學生鮮少有主日學教學經驗,多是因為要出隊才開始學習如何教導小朋友,對於編寫教案亦缺乏經驗,造成理想與現實上的落差。

這次主日學事工合作正好符合雙方需求,讓社區孩子進到教會,也讓大學生學習帶領孩子。林熙皓說,志學村大多是移民與過客,透過這次事工合作,盼能讓參與者建立家人般的關係,增加對土地的認同與連結。

在正式開課前,花蓮大專特別舉辦培訓課程,培養大學生正確服事態度、兒童敬拜帶領技巧,更有專業幼保員前來教導兒童身心發展歷程與教學方式,目前已有9位學生確定參與,初期可能呈現老師比學生多的局面,但隨著經驗的累積可逐步調整教學方式。

主日學教材則與花蓮大專查經班進度同步,在研讀經文的同時也能備課,並應用到主日學中。志學村的阿美族語古地名為「集哈谷」,因此決定以「集哈谷」為名招生,提醒同工不僅服事孩童,也要與土地產生連結。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