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我們都是蒙恩的人

攝影/林婉婷

以賽亞書55章1~5節

張世昌(台北中會民安教會牧師)

1940年,國際局勢緊張,二次世界大戰一觸即發,美國長老教會和衛理公會為謀求和平,10月第一主日開始實施「世界聖餐主日」(World Communion Sunday),盼望藉著共同參與聖餐禮拜,一方面體會主耶穌的犧牲,一方面也重新回想上帝賞賜的愛、憐憫與救贖,並藉著禮拜過程展現對上帝所創造與救贖的百姓的愛,與對和平的追求。其實,普世教會共守聖餐,是美國匹茲堡榭迪賽德長老教會(Shadyside Presbyterian Church)牧師克爾(Rev. Dr. Hugh Thomson Kerr)於1933年所提出,距今已將近90年,但我們在守聖餐的過程中,究竟是仍然分派結黨、各據一方?還是能真正重新回歸在耶穌基督的救贖、上帝憐憫的計畫中呢?

 不付代價,親近上主

以賽亞書55章1~5節這段經文,經常用於聖誕節期。經文信息延續前兩章所提有關上帝義僕的工作,上帝要和以色列繼續那不遷移和不改變的平安之約,一直到耶路撒冷將會有的榮耀與平安。以賽亞繼續說,那個被上帝調整的耶路撒冷,將是一個一切有需要的人都可以來就近上帝、聆聽祂話語的地方,上帝也會繼續祂原本和大衛所立的約,就是大衛的後裔將會繼續作王,治理上帝的百姓。只是在第5節的經文,以賽亞說這位在耶路撒冷作王的,將連從前不認識的國民也召喚過來,因為上主已經榮耀他了。

所以,當任何人來到那將被改變的耶路撒冷,他們不再需要任何資格,也不需要花錢付代價,只要願意聽上帝的話、願意親近上帝,就能從祂得到滿足和眷顧。即使是不認識祂的國民也可以來,甚至是被召喚、鼓勵來的,他們要一同來到上帝的殿、聆聽並順從上帝的話,也經驗上帝的牧養與供應。

這和世界聖餐主日的意義非常類似,當我們一同守聖餐,只是因為我們願意接受耶穌、願意接受洗禮、願意藉著聖餐一同體會主耶穌的犧牲與恩典、享受上帝藉著主耶穌所完成那份全新而永恆的約。即使參與聖餐的人是不同年齡、不同性別、不同國家,甚至不同的信仰理念或政治立場,都可以因為耶穌的寶血,同樣成為新約的一分子,也因為主耶穌的受難,成為被救贖的百姓。只要我們願意用信心來參與這樣的約定,願意用信仰的誓約來到上帝面前,一起經驗上帝的計畫,就能一起同守主的聖餐。

 同守聖餐,不分彼此

教會中也類似這樣,不論松年的長者、婦女、年輕夫妻或青年人,當眾人一同守聖餐的時候,不論彼此之間在血緣上是否有親屬關係,在那個神聖時刻,所有人都同為上帝的兒女,在創造萬物的上帝面前成為弟兄姊妹,成為特別的「一家人」。

攝影/林宜瑩

在教會中,也許會有信仰理念不同的人,有人剛信主不久、有人是多年的信徒、有人可能還在追尋信仰成長、有人一生忠心事奉,甚至也有人可能還在信仰的邊緣。但不論如何,在聖餐的過程中,我們都是一同領受恩典的人,成為同樣蒙恩的人。因此,我們這個信仰群體更要效法世界聖餐主日的初衷,放棄衝突,致力追求在基督裡的和好、更深體會耶穌基督的愛所帶來的尊重與和諧。在教會中,有人在乎上帝的話語,有人追求聖靈的能力,有人看重教會增長策略、有人注意信徒造就的訓練,但在聖餐中,均應該共同體會上帝完整的救贖計畫,上帝恩典的信息與工作,不但是聖靈的工作,也是上帝話語所彰顯的奧祕。

在聖餐禮拜中,我們可以如何彼此服事?或許年長者可以牽著人生資歷較淺的年輕人一同禱告,為他們能共同領受耶穌基督的救贖感恩,並讚美上帝的愛不分老幼;生命經驗較少的年輕人,可以服事年老體衰的長輩,一同在上帝的愛中回應耶穌基督所帶來的生命價值,甚至在長者領受聖餐時服事他們,讓他們不用以顫抖的手領受餅和杯。

同樣地,即使我們和弟兄姊妹有不同的信仰理念,還是可以在深刻與痛悔的歌聲中,一同吟唱聖餐的詩歌,藉著杯和餅來到主面前與祂面對面。我們可以在聖餐的過程中,因為同擘一餅、同領一杯,而更深刻體會罪人蒙恩的含意。

但願在主的宴席中,我們體會的是同坐一桌、共同領受主恩。相信上帝也會因著我們共同在祂面前的誓約,和我們一同坐席,接納我們這些不同的人;相信在祂眼中,每個基督徒,就像不同的手指頭,但不論哪一隻手指,都是屬於手的一部分。

【舉目向山祈禱會】

序樂:

宣召:

聖詩:新《聖詩》358首〈我今來倚主祢面前〉

聖經:以賽亞書55章1~5節

信息:我們都是蒙恩的人

聖詩:新《聖詩》360首〈教會若一塊圓桌〉

祈禱:(請帶領者帶領眾人一同來唸該主題的祈禱文,再邀眾人依個人感動祈禱,最後由一位同工帶領眾人為該主題祈禱,結束時可以搭配新《聖詩》329首〈主,聽我祈禱〉作為段落結束)

一、為上主的恩典與疼惜來感謝。

  感謝上主的恩典,讓我們可以成為祢的百姓,讓我們可以稱祢為天父,就算我們每個人有著不同的個性、氣質、性別、年齡、喜好不同,甚至族群和國家不同,祢都同樣疼惜我們,祢對我們的疼惜不會因為我們的不同而有差別。天父啊!祢的愛對我們是長存的,當我們來到祢面前,願意遵守祢的命令,祢的愛也會像湧流不停的泉水充滿在我們當中。謝謝祢在我們愛祢以前,就先愛我們、疼惜我們,並讓我們因為祢愛子的寶血而成為祢國度的一分子。(吟唱〈主,聽我祈禱〉)

二、為我們能與主同坐席,領受主所設立的聖餐來感恩。

  親愛的天父,感謝祢讓我們可以與祢一同坐席。謝謝祢藉著祢愛子耶穌所設立的聖餐,讓我們經驗祂捨了自己,為我們成為贖罪祭的羊羔,成為立約的祭物。也感謝祢藉著主耶穌流下的寶血,成為立約的記號,並因著主耶穌所立的新的約,讓我們可以成為祢聖潔無瑕疵的百姓,成為祢所愛的子民。天父!我們都是祢所揀選、拯救的人,是蒙恩的罪人,求祢讓我們共同坐在祢面前,不分彼此,互相接納。(吟唱〈主,聽我祈禱〉)

三、為教會中各年齡層、各種不同族群的人可以因著聖餐更加合一祈禱。

  我們的主上帝,在教會中就算我們有著不同的族群、年齡和性別,但在祢眼中,我們都一樣是祢所創造、所拯救的人。謝謝祢愛我們,讓我們因著祢的愛子耶穌的愛與犧牲,成為上帝家中的一分子。求祢讓我們因為一同與主坐席,而有合一的根基,不是成為單一的團體,而是保有多元而彼此包容。天父啊!儘管我們當中有差異存在,但這些差異在祢眼中比頭髮還要細微,連祢所創造的多樣性還比不上。求主讓我們更加合一在祢面前,因為我們都是同樣領受祢恩典的人。(吟唱〈主,聽我祈禱〉)

四、為普世教會可以因著聖餐的意義,更加彼此珍惜、互相尊重、在主裡合一來祈禱。

  親愛的上主,我們要為普世教會祈禱。在這個世界上,有許多不同國家、不同族群的人,願眾教會都能在各地傳揚祢的救贖與恩典、傳揚祢的信息與意念。即使我們在不同時間、地點領受聖餐,但是在祢的眼中,我們都是在祢所創造的世界與祢一同坐席,並因著主耶穌的救贖,成為上帝國的一分子。上主啊!求祢讓普世眾教會能彼此尊重,雖然我們有不同的信仰理解和傳統,但願彼此仍能互相接納與珍惜,而不是彼此爭鬥、互相壓迫。願眾教會在祢創造的美麗與豐富中,能夠彼此合一,來彰顯祢國度的榮耀;願眾教會成為祢揀選的僕人,共同宣揚祢的恩典與救贖。因為在祢的眼中,我們都是受祢邀請進入祢國度的人。(吟唱〈主,聽我祈禱〉)

結束禱告:請先唱新《聖詩》303首〈主,我欲謳咾祢〉,唱完詩歌後,請帶領者帶領會眾一同用主禱文作結束禱告,請會眾靜默一分鐘再離開。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