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會原宣積極協助各原民族群中區會開拓都原教會

(相片提供/太魯閣中會)

【林宜瑩採訪報導】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原宣、太魯閣中會、台北中會新莊教會三方合作下,台北太魯閣教會正式於9月底在新莊教會聚會。

根據總會教勢統計,太魯閣族會友遷移至都會的比例已超過3成2以上。太魯閣中會總幹事Labi Burung(呂玉美)表示,太魯閣族人信徒足跡遍及全國各地,為與都會區族人保持聯繫與關心,太魯閣教會牧者初期以定期親臨關心族人方式,1季1次或2個月1次前往訪問都會區族人,但因牧者本身教會事工繁重,長期舟車勞頓下,已無餘力再關心在外信徒,導致這些在外信徒漸漸失去教會信仰生活或離開真道。

為了解都會區太魯閣族人需要,Labi Burung從2017年開始便常常往返花蓮、台北,關心都原區信徒。後經太魯閣中會第58屆常置部第3次中委會議決,2018年8月正式派傳道師高振洋於新北市都會區關懷牧養,除建立網路群組,也設立旅北太魯閣族學生團契、旅北太魯閣族母語教室、旅北太魯閣族合唱團。

此外,太魯閣中會也擬定「都市宣教陪伴計畫」,尋求總會原宣的協助,最後與北中新莊教會合作,成立了台北太魯閣教會。太中35間教會共同參與小額捐款,姬望紀念教會也承諾以2年時間支持。

30年前太魯閣中會也曾在台北縣成立清太教會,可是當時旅北信徒尚未完全定居,導致該教會最後關門。Labi Burung說,近年有越來越多信徒在新北落腳,期望在設立台北太魯閣教會後,接下來能在桃園地區也設立都原教會,關顧當地的太魯閣族人。

(相片提供/太魯閣中會)

泰雅爾中會總幹事Yabu Eyo(亞馥・誒宥)表示,泰雅爾族人在宜蘭市定居者眾,原本已在宜蘭冬山設有羅蘭教會,今年9月初在宜蘭市又設立甘泉教會,主要是因為10年前在宜蘭有基督徒警察成立「甘泉團契」,團契中有人已完成神學教育,期望能在宜蘭市開拓都原教會,未來甘泉教會也會與總會原宣簽約,成為都市教會陪伴方案的一員。

為讓原住民中會、族群區會更了解總會原宣的小型教會方案,總會原宣也在9月底於台東舉辦「原住民宣教夥伴關係(小型教會方案)」研討會。排灣中會總幹事Ljegean Tudalimaw(樂歌安・督達里茂)參加後在臉書上分享,總會啟動「一領一、新倍加」運動後,總會原宣不遺餘力協助都原教會開拓、陪伴小型教會上,透過研討會的聚集讓彼此觀摩學習,盼望能齊心協力來關顧各族族人信仰靈命。她相信,只要去做,主必開路。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