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構公義 教會責任重大

【邱國榮台北報導】第6屆蔡瑞月舞蹈節文化論壇「追求公義、承擔苦難」,6月9日下午在蔡瑞月舞蹈研究社玫瑰古蹟舉行。論壇召集人、台灣神學院教授鄭仰恩牧師表示,面對新時代的挑戰,特別是「公共宗教」精神的興起,台灣各宗教團體應更具體回應與土地和人民生死攸關的議題;而長老教會今後也應延續過去為政治人權所做的努力,繼續為原住民、受家暴婦女、貧困、被性侵與霸凌的孩童、外勞、新移民,及殘障、同志等弱勢團體人權努力。

論壇有2場座談,分別是「人權的關懷過去與未來」與「建構公義台灣」。另發表專文4篇,有台灣教授協會會長張炎憲教授的〈戰後台灣民主獨立運動發展史〉、成功大學歷史學博士王昭文論〈高俊明的信仰與實踐〉、台灣大學社會學博士尤美琪發表〈人權戰士與白堊記憶的捍衛者謝聰敏先生〉,及鄭仰恩論述〈公共宗教與公民社會〉。

&nbsp「人權的關懷過去與未來」座談,東門教會盧俊義牧師談「從現有的醫療現象看人的生命尊嚴」、長老教會總會前總幹事楊啟壽牧師論「宗教與人權」、玉山神學院宗教系系主任陳文珊發表「帶來醫治與復和的正義」,及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理事長談論「追求真相是基本人權」。

座談「建構公義台灣」,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蔡培慧談「土地正義的理由」、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雀愫欣談「從福島核災看台灣核能發展」、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論述「新公共台灣的想像與實踐」、台北市議員徐佳青論「國家正常化」。論壇最後在福爾摩沙合唱團優美的演唱聲中結束。(攝影/邱國榮)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