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改國是會議2週年 研討會談改進可能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2017年8月12日舉行之司法改革國是會議至今已滿2年,縱使民間監督落實司改國是會議決議聯盟肯定政府部分政策,可是整體而言,司法體制改革腳步依舊太過緩慢,因此該聯盟與台北律師公會司改委員會於10月5日在台北律師公會舉辦「司改國是會議2年研討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董事長林永頌表示,司法院日前公布數據顯示,國人對司改滿意度僅有27%,56%至今仍不信任法官,他期望透過這場民間司改國是會議2週年研討會,能在未來持續官民合作推動司改,因為台灣雖有民主自由,若是司法制度不讓人信任,這樣的民主也是跛了一腳。

另外,要是不能讓人民對政治干預司法審判、少數不肖法官收賄等弊端有所釋疑,又如何讓台灣司法制度更臻於完備,使人民能更加信任?林永頌表示,在年底各黨總統候選人出線後,司改聯盟也會一一拜會,要求其政見要有司改政策白皮書。

這場司改國是會2週年研討會中,以「司改國是會議決議及執行,為何沒有提升人民的信賴?」「人民與司法的距離:教育?傳播?制度?司法文化?」「司法改革的制度面」「司法改革的實踐面」進行一整天的專題演講與討論,在研討會一開始,法務部長蔡清祥、司法院秘書長林輝煌也到場致詞,述說政府在這2年所進行的司改成果。

不過,與會的中華民國兒童權益促進協會理事長王薇君則直言,司改若不注重實際參與者的看見與建言,若還是關注於加害者人權保障面,卻忽視了社會大眾對受害者及家屬權益較為關心,那麼人民對司法改革的信任度很難提升;王薇君也以自己陪同受害者家屬出庭經驗指出,以前開庭時無論被告、原告或證人,「人別確認」時都要先唱名確認身份、電話與地址,個人資料也因此攤在彼此面前,讓她總覺得不妥,經過向司法單位反應後,「人別確認」已改為其他方式進行。

(攝影/林宜瑩)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