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中教社沙灘復育 讓國土向海延伸

(攝影╱陳逸凡)

【陳逸凡嘉義報導】近年來每到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各中區會展開全台大淨灘的季節,嘉義中會教社部皆發起獨特的沙灘復育工程。教社部10月6日邀集嘉中眾教會齊聚好美里沙灘,先就地取材構築攔沙籬以留住沙土,再種植馬鞍藤等植物固土,共同守護逐漸退縮的海岸線,共有200人參與這項沙灘復育事工。

(攝影╱陳逸凡)

毛毛細雨中,只見眾人合力抬起竹子建構柵欄,並用較細的枝條填滿縫隙,成為一道天然的攔沙籬。嘉中總幹事戴廣章牧師表示,布袋港興建時大量挖沙,導致好美里沙灘嚴重流失沙土,海岸線不斷後退,一度逼近堤岸,在滿潮時造成災害,危及當地養殖產業。嘉中教社部為此發起沙灘復育,期盼喚醒民眾國土保護意識,協助當地人恢復往日榮景,再現夕陽沙灘美景。

(攝影╱陳逸凡)

民雄教會牧師黃智鴻指出,攔沙籬可有效阻攔風飛沙,這幾年舉辦沙灘復育活動,已看見明顯成果,沙灘增高了數公尺。沙灘上的馬鞍藤有效抓住沙土,還能保持土壤水分,之後再種木麻黃,可以促進淡水生成,讓國土向海延伸。他認為此活動可落實鄉土神學主張,邀請兒童、青少年及會眾參加,除了親近土地,也保護當地居民免受淹水之苦,是信仰具體的實踐。

(攝影╱陳逸凡)

嘉中教社部部長、林內教會長老陳信得表示,台灣是海島型國家,海岸線的守護尤其重要,沙灘復育活動非常值得推廣,希望更多人知道這項訊息。

新塭教會長老蔡信得長期以來投入這項沙灘復育工作,他特別感謝好美里沙灘志工隊的付出,甚至有人遠道而來,特地從台北南下,眾人一起努力才締造了今日的成果。

(攝影╱陳逸凡)

新塭教會牧師楊善雄表示,攔沙籬的構築必須選在雨季來臨前,才能搭配雨水讓植物生長。本次沙灘復育活動在林務局的協助下備妥竹子及枝條等天然材料,10月5至6日兩日合計築起8道攔沙籬,林務局也已經編列相關預算,明年度將會持續投入沙灘復育以及固沙植物的種植。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