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畫境 陳澄波畫作找回失落歷史

(攝影╱陳逸凡)

【陳逸凡台南報導】「請問陳澄波本人會參加嗎?」10月5日在台南神學院黃彰輝紀念圖書館舉辦的「《回歸線上的侯鳥——陳澄波作品特寫》新書發表會」中,聚珍台灣總監王子碩表示,籌劃新書出版活動時,曾接到如上詢問,顯見台灣歷史及美術教育的嚴重不足。

台灣知名畫家陳澄波於二二八期間遭槍決,生前留下的作品被視為台灣藝術珍寶,其有7幅作品以南神校園為主題,陳澄波文化基金會特地致贈《新樓庭園》複製畫予南神。

陳澄波基金會董事長陳立栢表示,自己雖身為陳澄波長孫,可惜沒遺傳美術細胞。他因為政治問題移居國外30餘年,直到10年前回台定居,他看遍國內外大小美術館,希望能夠幫助台灣重建畫家群像、透視畫境,讓像他一樣看不懂畫、不擅閱讀長篇文字的人,透過簡短文字就能進入畫中意境。

陳澄波基金會董事長陳立栢。(攝影╱陳逸凡)

陳立栢謙稱自己看不懂這些作品,是「懼怕進入美術館的小孩」。幾年前,他在荷蘭的博物館看到以簡短文字圈選圖畫重點介紹的導覽手冊,讓他深受啟發,決定以此方式來出版畫冊,兩年前找上王子碩協助,一幅畫就可以講出7、8個動人的故事。

陳立栢說,基金會未來計畫出版200本畫冊,並以陳澄波作品作為第一本,目的不是要大家只認識陳澄波,「重點是要了解那個時代的人。」他說,包括陳植麒、山下武夫、葉火城等同時代畫家的作品都非常優秀,可惜詢問台灣年輕一輩竟鮮為人知。

陳立栢特別提起日治時期一段失落的歷史,包括1927至1936年間10屆台灣美術展覽會(台展)、1938至1943年間6屆台灣總督府展覽會(府展),總共16屆的台府展,入選畫家總計620餘人,作品2080多件,但是大多數人除了陳澄波之外,幾乎叫不出這些畫家的名字,顯見歷史撕裂嚴重。

根據2010年台府展作品現況調查,只找到93件,不及總數0.5%,近年經過陳澄波基金會努力,已找到135件下落。持續找尋這些失落的作品,擬定「名單之後」計畫,已被列為基金會這20年最重要的目標,未來期待能夠建立台府展資料庫,與國家文化記憶庫接軌。

聚珍臺灣總監王子碩。(攝影╱陳逸凡)

王子碩表示,陳澄波是台灣獲選參加「帝展」第一人,這些畫作其實都可以說出許多小故事,這本畫冊特別以圓圈標出畫中景物,每處用100字說出故事,成為這本畫冊獨特之處。王子碩特別比對陳澄波畫作中的關仔嶺、安平古堡、赤崁樓、台南地方法院等地,點出畫中今昔差異。

《新樓庭園》畫中建築,過去是英國宣教師甘為霖故居;《長榮女中學生宿舍》畫作並非主題有誤,而是南神在二戰期間被迫閉校,暫時移做長女校舍之故。畫中亦可見到宣教師故居屋頂梯子,其實是為了方便爬上樓頂觀測天文之用。

王子碩特別感謝陳澄波透過畫作記錄這些照片中看不見的細節,留下珍貴歷史。他表示,畫作是跨越時空,串起人與人的連結,透過畫冊,可以理解這塊土地上的故事都活在每個人心裡。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