曠古絕今 首部台語文學史問世

【陳怡萱採訪報導】第一部台語文學史終於問世!由台中教育大學台灣語文學系教授方耀乾撰述的《台語文學史暨書目彙編》,6月26日在台灣文學館發表,見證台語文學400多年來的流變與發展,亦粉碎部分學者所說「台語文學只有台語,沒有文學」的論調。

《台語文學史暨書目彙編》以歷史為脈絡,蒐集、整理出自明清時期的台語民間文學、清領末期的白話字文學、到日治時期的台灣語文論爭與歌仔冊文學,再到戰後的台語文學運動與作家文學。本書厚達300多頁,其中附有長達90頁的台語文學作品書目,證明台語文學作品近3000冊。

方耀乾說,這本書稱為「文學史」,就是以歷史的全面角度來看待過去曾經出現的台語文學作品,包括巴克禮牧師創辦的《台灣府城教會報》(即現在《台灣教會公報》前身),雖然創辦初期帶有宗教目的,但也成為推動白話字文學的啟蒙者,因此,提到台語文學就不能不談《府城教會報》。《台語文學史暨書目彙編》書中介紹了《府城教會報》最早推行的動機、目的、內容,也收錄1885年創刊號的封面。

方耀乾最早從1998年就決定要寫一部台語文學史,14年當中他不斷研究文學史書寫理論、文學理論、文化研究理論,也找來多部的英國文學史、法國文學史、美國文學史、中國文學史、日本文學史、台灣文學史等等來閱讀,並書寫數十篇有關台語文學的研究論文,才開始動筆寫這本書。

方耀乾認為,台語文學的發展是一段暗夜漫長的坎坷歷程,晚到的日語文學曾主流過,更晚到的華語文學現正宰制台灣的母語文學的星空,所幸在各位前輩的前仆後繼之下,殺出一條崎嶇的血路。

他進一步指出,台語文書寫未受到應有的重視,加上沒名利可圖,勉強仍約有1、2000人投入以母語書寫的行列,出版數百本創作集,再加上民間文學集以及半民間文學的歌仔冊,約2000多冊,總數共約3000冊的台語文學集;作品的量雖不算多,但在被綁手綁腳之下有這樣的成績,應該對這些台語文作家表示最高敬意。

「不要再說台語沒有文學、沒有水準。」方耀乾希望透過這本《台語文學史暨書目彙編》的出版,能拋磚引玉喚起更多人重視台語文學史。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