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玩部落 親子遊戲闖關體驗16族文化

陳慧勳

台北市原住民族事務委員會為要讓幼兒從小有機會體驗其他原住民族文化語言學習領域,並增進幼兒生活經驗,在暑假期間辦理兩場推廣體驗活動,希冀透過推廣體驗活動,除了能將假日幼托課程計畫向外宣傳以外,並希望讓幼兒體驗文化的多元豐富與樂趣,也透過互動遊戲,拉近親子間的關係。

本次活動呼應今年度課程主題「趣玩部落」及假日幼托課程之精神,辦理與原住民族群有關的文化體驗、美食DIY以及充滿童趣的16族闖關遊戲。參與對象不限年齡身分,透過遊戲互動的過程,讓大小朋友能夠更認識台灣原住民16族的文化意涵。

「Ari Ari 部落趣玩部落體驗推廣」活動分別在7月27日、8月24日,於社會創新實驗中心以及中山藏藝所各辦理一場,計畫經理Lisa(布農族)表示,這是由台北市原民會108年度原住民族假日幼托計畫課程其中的推廣體驗活動,目的是讓許多都會區家長,或從小沒機會接觸族群文化的孩子,在暑假的時候,進一步對政府假日幼托政策及傳統文化有更深認識。

看著小朋友與父母體驗傳統部落童玩,那種驚奇又興奮的表情,以及那享受其中的樂趣,令主辦單位北市原民會以及工作人員備感欣慰。許多參與體驗課的原住民族人家長,都向北市原民會表示,除了孩子本身以外,他們也因為此次活動,而對自己的族群跟文化有了更深刻與實際體驗。

根據不同群體需要,主辦單位也與非原住民家長分享假日幼托計畫的課程,以及推廣體驗活動。台北市原住民族假日幼托計畫到今年已經進入第三個年頭,這是一個可以讓原住民都會區幼兒從小就能接觸自己的文化與族語,除了基本的阿美語、泰雅語、排灣語、布農語外,另外也搭配著16族文化闖關遊戲體驗,幫助孩子從互動中,對於傳統部落的文化認知投射更多想像。

希望未來台灣能有更多的相關文化推廣體驗活動的辦理,讓年輕一代的原住民族團體結合政府力量,將語言傳承的種子放在原住民小朋友身上。希望台灣原住民族的文化美麗與語言價值,能更廣泛地獲得都會區原住民家長的支持與認同,讓語言文化向下扎根的工作,能繼續地持續推動下去。 (作者為台北市原委會成員)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