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讀繪本到說繪本

黃品皓

在朋友推薦下,我參加了台南大專中心舉辦的「聖經與繪本故事提問討論訓練」。我並非基督徒,起初在這個讓自己成為異類的環境,感到相當恐懼,不過兩天後,我不但認識了許多基督教的文化與故事,也從陪伴小朋友與講故事的相關課程中學到許多。

活動第一天主要是聚焦在理論,像是第一場專講中,講師提到許多有關兒童的發展階段,並於最後講解共讀理論。我第一次看到兒童發展相關理論是在國一公民課本中,那時只是當作考試內容,背一背,沒有任何感覺。而在明漢牧師的講解下,我慢慢了解發展理論背後的意涵,以及各個階段孩童不同的需求。在這次的繪本營,我也盡量避免用獎勵和懲罰制度來管理小朋友,而是以陪伴滿足他們的需求。

活動第二天則是針對實作部分。下午有個路得記導論。我從來沒聽過路得的聖經故事,因此就在邊看故事、邊聽講解的狀況下度過了這節課。以前我對聖經故事的印象大部分都是神蹟的展現,但聽完路得記後,才發現,原來聖經故事也能有這麼深的觀念與意涵,而且在那個年代,還是相當前衛的想法。這堂課帶我了解,女性價值及現今社會仍然避免不了父權專制的壓抑,也讓我更加重視女性的權益。

再來,就是晚上的工作坊,我選擇參加「如何講一個好故事」。一開始,宛真姊要我們畫樹狀圖,分析好故事所構成的要素,當我們對好故事的概念漸漸成型後,宛真姊再幫忙整理並補充一些講繪本的方法。這堂課讓我了解到,什麼是講繪本時真正重要的重點,以及講者還可以有什麼表達方式。這為我之後帶繪本營時,提供一個更明確的做法,也帶來不錯成效。

兩天活動中吸收了很多觀念和方法,讓我成長許多,也使我從一個讀繪本的人,慢慢變成一個講繪本的人。或許第一天的理論有些艱澀難懂,但我知道,只要再多多累積經驗,這些理論就能自然內化成自己的養分。謝謝台南大專中心有這個機會讓我成長,也讓我能順利帶完繪本營。
(作者為青年)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