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下一個李明哲?

屏東縣枋寮鄉鄉政顧問李孟居8月19日入境廣東深圳,後因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活動」,被中國政府依法審查。 圖:翻攝自李孟居臉書

郭燕霖

2017年3月19日,李明哲被中國抓走,陸委會雖然盡力和中國斡旋,但中國迄今已讀不回。李明哲之妻李凈瑜之後根據《台灣關係法》第二條b款第6項:「維持美國的能力,以抵抗任何訴諸武力、或使用其他方式高壓手段,而危及台灣人民安全及社會經濟制度的行動。」向美國政府尋求人道救濟。

誰是下一個李明哲呢?屏東縣枋寮鄉政顧問李孟居今年8月18日去香港,傳了一張解放軍集結的照片給朋友,最後通聯紀錄是8月20日,之後就失蹤了。由此應可斷言李孟居是第二個李明哲。李孟居失蹤後,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維持李明哲之案一貫發言,表示已向中方海基會反映,至於李孟居是不是李明哲2.0版,邱垂正不願意過度揣測。

中方透過李明哲和李孟居,一再測試蔡英文政府的底線。而蔡英文政府的底線在哪裡,到目前的觀察,就是透過陸委會向中方反應。但中方就是制式回應或已讀不回,李明哲還是一樣被送中,被扣留在中國,回不了台灣,而蔡英文政府之後的進一步策略是什麼呢?那李孟居案,蔡英文政府還是要複製李明哲案的處理模式嗎?如果複製李明哲模式,那李孟居被送中,李孟居的家屬是不是要仿效李明哲之妻李凈瑜,根據《台灣關係法》向美國請求與中方斡旋呢?

蔡英文政府對香港的反送中立場是「關心而不介入,支持香港人追求民主自由」。筆者不禁要問政府,對於台灣人被送中,是否蔡英文也秉持「關心而不介入,支持台灣人追求民主自由」的消極態度呢?還是說「關心也會介入」,但如何個介入法,何時改變策略要求中方放人呢?還是採取以眼還眼,將在台灣的疑似共諜也扣押,迫使中方回應呢?

第二個李明哲就是李孟居,這應該無庸置疑,但誰又會成為第三個李明哲呢?是撰寫本文的筆者?還是去香港聲援反送中的台灣人?如果蔡英文政府暗助或配合台灣人送中,明年的總統大選,台灣人難道只能選進中聯辦的特首或是空心菜的辣台妹嗎?難道沒有總統候選人可以提出強而有力的反送中政策嗎?難道台灣人只能被強迫或配合送中嗎?台灣人的逃生門在哪呢?
(作者為台灣教師聯盟副理事長)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