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少年的我們

楊嘉欣

常常有人說,青少年很「難帶」,但我並不認為青少年就是所謂難帶難教,他們只是需要更多的認同和陪伴。想起自己的過去,是教會牧者陪伴著我,度過了青少年時期的叛逆。成長後,我也想著,「我是不是可以陪青少年走一段路?」並常常祈求上帝的指引。

去年,我進入台南神學院就讀,並且在台南中會西門教會實習,服事青少年團契。在團契中,我常常利用《少年新眼光》帶領青少年認識聖經信息。這本手冊的文章淺顯易懂,對於青少年來說是再好不過的靈修書籍。我第一次接觸到這本書是在2015年,那時我還是大學生,當教會牧師首度用《少年新眼光》來帶領我們讀聖經時,我就被它深深吸引住,拿到時也超級興奮,因為住在原鄉山區,很難買到靈修書籍,所以我把它當寶貝、想成是上帝給我的禮物,每季都很期待收到一本《少年新眼光》。

如今在教會中與青少年一起閱讀這本手冊,常常能夠激起大家反思自己的態度與品格,也會延伸討論當今的社會議題。此外,書中提及的歷史故事與信仰見證,也令我們的團契收穫良多。有青少年說,如果沒看《少年新眼光》,就不知道原來有那麼多人是因著耶穌的愛,默默奉獻生命、貢獻社會。感謝上帝,讓《少年新眼光》陪伴我成長,也幫助我陪伴許多年輕生命。

除了每週聚會時間,我也常藉由約青少年吃東西聊心事,當他們的心情垃圾桶。這使我們相處起來更輕鬆自在,他們也較容易敞開心房說出自己難處。成為青少年的朋友,就如耶穌成為我們的朋友,當他們遇到挫折時用聖經的話語鼓勵他們,當他們做錯事情時用耶穌的教導協助他們,當大家開心時我們互相加油打氣,給予彼此正能量。

在我自身的經驗中,最讓我感動的是只要用心陪伴青少年,他們是感覺得到的,甚至會把你當做是他們的家人。所以別小看「陪伴」,陪伴的力量是非常有影響力的! (作者為台南神學院神學生)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