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二一20週年反思

斷層穿越霧峰光復國中,造成操場隆起。該址現已成為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相片提供/總會,攝影/趙令級)

陳良智

2019年9月21日我們在禮拜堂裡面記念九二一震災20週年,很難相信,當時如此驚心動魄的一夜,就這樣過去了20年。一些媒體最近也提供一些回顧的報導,例如當時倒塌的建築物重建的情形,或是一些地震孤兒,如何走過這20年。

然而,需要反省檢討的是,在20年前,有些教會人士提出這麼大的地震發生在南投,是因為南投宮廟多、拜拜多。在這次地震20週年紀念祈禱會中,我們也提到1755年發生在葡萄牙里斯本的大地震,造成約9萬人喪生。當時葡萄牙的首都里斯本僅有27萬人,時任葡萄牙首相彭巴爾積極進行災後重建,事後卻被教會譏諷說:「世界末日快到了,還要重建做什麼呢?還是趕快認罪悔改吧。」這樣的言論惹惱了啟蒙運動的思想家們,教會從此在思想界中被認為是迂腐無知的象徵。

路加福音13章1~5節提到,有些加利利人向上帝獻祭的時候被彼拉多殺害,引起議論,耶穌的回應是:「因為這些加利利人死於非命,你們就以為他們比其他的加利利人更有罪嗎?我告訴你們,不是的;除非你們悔改,你們也會遭遇到同樣的結局。」

有人以為關鍵字在「悔改」,只要悔改認罪,就可以避免遇到禍患。這樣的觀念也顯明在耶穌當時候的人身上,都是檢討受害人,認為他們一定要做了什麼壞事,才會遭此劫難,而我們則是沒做什麼,所以逃過一劫。這些人不敢指責真正的黑暗,就是彼拉多本身;對死亡的恐懼扭曲了他們的理智,寧願編造謊言,假裝自己活得很安全、很幸福,如果有人遭遇天災人禍,那一定是哪裡得罪了上帝、被上帝審罰。

我們都要從這樣扭曲的信仰中悔改,完全地轉變。勇敢接受天災的不確定性,也要降低人禍的可能性;安慰扶持罹難者的遺族與倖存者,也接納自己有死於非命的可能。在這次禱告會中,教會透過點燭儀式,求主喚醒我們心中的光明與溫暖,驅散心中的黑暗,也將這樣的光明與溫暖,遙寄還被黑暗籠罩的香港。
(作者為七星中會濟南教會教育牧師)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