祢的誠實極其廣大──回憶九二一大地震中我所知道的中寮與石岡教會

陳文奎

《台灣教會公報》3518期刊出施義賢醫師的大作〈20年未敨(Thau)的心事〉,閱讀後,做為建築業的一員,且九二一地震後又曾前往中寮長老教會關心災情,心中感觸許多。

當時我和台中中會議長蘇振財牧師前進中寮,看到慘重的災情,不只難過落淚,連中餐也吃不下。中寮鄉以及台中市大甲溪中游的和平、新社、東勢、石岡、豐原等地,都是九二一斷層穿越的災區。建築垮掉的種種損害,災區滿是泣訴和屍臭味,若沒有主耶穌聖靈充滿於軟弱的肉體,怎能挺過呢?

蘇牧師曾在石岡教會擔任傳道師,那時教會存款不到90萬元,在主耶穌的奉召感動下,他邀我一同蓋了一棟三樓的教堂。原來的舊教堂則轉型,供為仁愛幼稚園擴大營業增班,並以幼稚園盈餘來償還幾近800萬元的工程款。一直到還完款後,蘇牧師才受力行教會聘任牧會,不久榮任中會議長。

石岡教會雖位在斷層穿越區,但蘇牧師滿懷信心認為,該教會由他和我親自打造,安全度應該無虞。施工過程中,我和牧師數度權充技術人員,拿竹桿和橡皮槌來搗固混凝土,澆置於混凝土梁版或墻上,以為混潤養護之用,增加混凝土抗壓強度。

當時施工中有一件上帝的恩典在,就是澆置二樓聖殿梁版混凝土時,小包商調來的泥沙不合規格,經比對試驗,其含泥量過高,我請小包商全部移棄他處,但對方不願意。來來回回溝通後,我請蘇牧師先不出聲,由我本人出面下達指令,限時運來合格的清潔沙,逾期就接管工地,現場之機拌混凝土改由石岡附近的預拌混凝土廠供料。小包商一開始認為,我和牧師是書生,哪有辦法接管呢?但不到半小時,小包商即刻以清潔沙運來,測試合格後,工程得以繼續進行,也挽救現場大多數技術者免於失業。此一「當機立斷」,令蘇牧師不必與工地文化的粗魯對話,留下牧者的美好形象,真是感謝主的恩典。

教會建堂工程完工後,陳滄發牧師受聘擔任石岡教會牧者。為安陳牧師和牧師娘的心,我特地將二樓的輕質天花板卸下,以混凝土試驗槌,採20點槌試其平均值,均合格且大於抗壓強度設計值,在3000磅以上。陳牧師告訴牧師娘,萬一大地震,留在原地比較安全,在外面反而有掉落物撞擊危險。大地震來時,陳牧師說他睡在床上,先是左右搖,再來是上下搖,身體被拋上天一尺半。他依靠上帝的恩典,也相信搥試報告是真不是假,而安度危機得到平安。

蘇牧師在震災後得知石岡教會平安無損,所以趕緊邀我同赴中寮教會,他的同理心和處變不驚的風格,是當時台中中會所肯定的。好的領導能力使得人在喜樂時可以共同分享,災難則可以共同分擔,這種的智慧、沉著、果斷,試問今天有此能力的領導者又有幾人呢?。

施義賢醫師的文章刊出後,我內心掙扎了一個月,並寫下20多張手稿。9月初我和蘇牧師通了10分鐘電話,他對文章表示不做出回應,認為恐怕施醫師有所誤解吧!當時中寮教會亦同意施義聖傳道的決定。我們還為施傳道的日後境遇代禱,祈願神賜福他一家人和後代。 (作者為退休工程師)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