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語的力量

伊利亞特‧雷文克勞

今年8月底,美國田納西州的聖愛德華天主教學校,因為擔心《哈利波特》小說中所撰寫的咒語是真的,並可能因隨意使用而召喚惡靈,因此決定將《哈利波特》從學校圖書館中全數下架。這個消息對很多人來說,會覺得很荒謬、覺得學校想太多了。

然而,真的是這樣嗎?

研究過《哈利波特》的人就知道,作者J.K.羅琳所創作的咒語,大部分都是從一些古文字的同義字改編而來,其中當然也包括那些詛咒的咒語,像是不赦咒中的「咒咒虐(Crucio)」,它所參考的拉丁文就是「釘十字架(Crucify)」的詞源。「啊哇呾喀呾啦(Avada Kedavra)」,則是一個古代用來醫病的真實咒語,與其說是醫病,其實它比較像是一種驅魔的概念──驅走使人生病的惡靈。

當我們在不知道的情況下,把《哈利波特》書中咒語當作遊戲般在使用,可能不知不覺中就已經咒詛到別人了。

我們所說的話語,何嘗不是如此呢?有時候我們會對別人說出一些自己覺得無傷大雅的話,卻因此讓對方不高興、甚至得罪了對方。這時候,不管你再怎麼賠罪、再怎麼解釋說你沒那個意思,但是與對方之間的裂痕早已形成。

J.K.羅琳將《哈利波特》裡的咒語分成七個類別,其中有三種類別的咒語,是會對人造成不同等級的傷害。我們所說的話也是如此,只要一個不小心,就可能會對他人造成不同程度的傷害。雖然也有設定一些咒語是可以取消之前咒語的效果,甚至是可以修補所帶來的傷害,但有很多咒語是施展了、就永遠無法對其造成的傷害進行修補的,前文所提及的不赦咒就是如此。

聖經提醒著我們,話語是帶有權柄的。當我們在說話的時候,應當更小心所說的內容,才不會造成傷害,導致無法修補的錯誤。 (作者為教會青年)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