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國璽蒙主恩召

【林宜瑩台北報導】台灣首位天主教樞機主教單國璽,在8月22日晚間6時42分因肺腺癌擴散引發多重器官衰竭病逝,享年90歲。教宗本篤十六世在羅馬時間23日下午3點,也透過「梵蒂岡廣播電台」發表唁電,對單國璽辭世深感悲傷,並向天主教會神職人員、平信徒及教友致上最深切的慰問與祈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與台灣教會合作協會,23日引用聖經腓立比書1章20、21節,追念單國璽安息主懷。

單國璽於1998年獲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擢升為樞機,成為台灣的第一位樞機主教。2006年罹患肺腺癌,當時被醫生判定僅剩下3、4個月到半年的生命,他花了30分鐘便說服自己接受罹癌事實,更把自己當成「廢物利用」,從2007年開始巡迴台灣各地進行「生命告別之旅」演講,6年內超過5萬多人聽過他對生老病死看法及人生意義思考的演講,單國璽生前曾表示,他死後只需要「一根復活蠟燭、一本聖經和一副窮人用的棺材」、「他要一輩子窮到底」,盼追思儀式一切從簡。

天主教台北總主教洪山川說,21日他也因病住院開刀,單國璽還坐著輪椅、帶著氧氣罩到他的病榻前,要他好好照顧自己,沒想到隔日他就辭世;長老教會總會總幹事張德謙表示,單國璽對天主的委身、對基督信仰的堅持、親自參與宗教對話,一生為主而活、盡忠服事到最後的精神,都值得我們基督徒學習。

單國璽殯葬彌撒9月1日上午10點在高雄市道明中學道茂堂舉行,最後安葬在天主教彰化靜山墓園。(資料照片,林宜瑩攝)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