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屏東報導】由屏東縣政府主辦並委託平安基金會承辦之「屏東縣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中心」今年舉辦3場次「我有話要說:談身障者之權益」分享座談,首場於10月9日在潮州「果子餐廳」舉行,共有21位身障者與照顧者出席。會議上半場由中心社工葉雅惠主持,介紹自立生活與中心事工,並說明同儕支持員與個人助理等職務條件;下半場由同儕支持員陳麗雲主持,帶領與會者從「交通」方面談曾經遇過的不友善經驗,並思考如何有效向負責單位提出建議。

(攝影/林婉婷)

過去平安基金會接受屏東縣政府委託辦理自立生活支持服務逾6年,後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專案補助,於北、中、南擇一縣市成立身障者自立生活中心,南部試辦點於屏東,遂由屏東縣政府主辦,於是自2019年開始,平安基金會原執行的「屏東縣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支持計畫」與「屏東縣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中心試辦計畫」,整併為「屏東縣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支持服務中心試辦計畫」,辦公室設置在屏東縣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4樓,並擴大服務面向,除了提供自立生活支持服務與身障者培力,也將加強社會宣導與倡議,喚起大眾的身心障礙平權意識。

為了讓身心障礙者能深入了解並體驗自立生活的精神與服務,屏東縣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中心除了舉辦經驗講座、宣導說明與培力課程,更特別租下與改建2間自立生活體驗室,2018年底開始試營運,歡迎有自立生活意願的障礙者申請住宿體驗,學習如何適應社區生活,達到自我選擇、自我決定與自我負責的自立生活目標;想要更改居家無障礙設施者也能前往參觀。地址為屏東市大同北路159號2樓之1,詳洽:08-7370161。

團康遊戲時間。(攝影/林婉婷)

在問答環節,有人請教身心障礙者該如何確定自己適合擔任同儕支持員?葉雅惠表示,自立生活中心定期舉辦分享會,邀請講員包含精神障礙者,並不限定肢體障礙者,希望能幫助有意願者從中去思考自己的情形,若情況允許,同儕支持員這也是個不錯的就職機會。葉雅惠也藉機強調,精神障礙者並不恐怖,除去污名化標籤才能協助障礙者和其家屬,而這類教育需要多多推動。

陳麗雲開始討論前,首先與大家共議討論守則,包含言論尊重、發言舉手、專心參與、安靜聆聽、踴躍發言等。「大家是否有想要外出、但外出不便的經驗?又是如何解決?」有人談到,高雄捷運鹽埕站的4個出口都沒有無障礙電梯,詢問後得知過去工程規劃未考量,但也沒有收到關於解決方案的後續回應;但值得讚許的是,台鐵科工館站、民族站等新站的月台已除去高低差,上下車無需渡板,方便直接進出。但也有人曾在下火車時,站務人員不願意協助,且未及早告知就當場要求她換至有無障礙座位的車種;同儕支持員潘佳琳則表示,她曾明確說明希望使用斜坡板出入,但工作人員仍直接用抬的方式移動她,讓她感覺不被尊重。

(攝影/林婉婷)

道路方面,有人需要定期赴高雄就醫,卻發現身心障礙停車位變少,造成不便;有人在學習搭公車初期,遇到困難卻因為擔心惹司機生氣而不敢反應;且公車也會有班次不夠的問題。有人指出,高雄的人行道有些「上得去下不來」,屏東的人行道部分斜坡太陡,雖然有寫信向政府反應,但未有實際改進作為。

陳麗雲則舉例,復康巴士要提早訂車,否則容易排不到車,便利性仍有局限;葉雅惠補充,個人訂車的發車時間是8點,也會影響使用者的行程安排,不過她認為復康巴士制度還是有所進步,包含特殊節期班次安排增加、復康巴士營運時間加長等。陳麗雲則建議大家經常使用大眾資源,政府才會留意並積極改善不足之處;她也鼓勵大家要有「持續反應、持續追蹤、直到改變」的精神。

(攝影/林婉婷)

陳麗雲曾遇過停車場車位不足問題,除了向負責單位反應,她也連續至停車場勘察、拍照與記錄,發現身心障礙停車位被一般機汽車佔用,身心障礙停車位被出租,現場無相關人員管理等問題;這些照片與資料都是證據,除了投書各縣市政府「首長信箱」,也可以請朋友一起投書,「團結力量大」,更能推動改變。而中心主任陳芬芩以自己的經驗談反應問題態度需要「理直氣和」,並強調「人權」是普世價值,「共融要共享。」

接下來兩場「我有話要說」座談將於11月6日與20日上午在屏中區身心障礙資源中心和屏東縣東港區家庭福利服務中心舉行;陳芬芩指出,中心舉辦活動選定場地首先考量是否為無障礙空間,特別期待能有教會接納,願意提供場地協辦類似活動。除幫助社會大眾與教會兄姊接觸身心障礙者議題「用認識取代想像」,教會也能檢視樓梯、廁所等基礎空間共融程度,促使更多身心障礙者、高齡長者等不同需要的群體進入教會、留在教會。

團康遊戲時間。(攝影/林婉婷)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