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高雄報導】國立中山大學校內連儂牆於9月27日遭陸客破壞,雖已和解,但學生會秉持「撕一貼百」的精神,向學校申請自9月30日至10月7日在西子灣隧道展開「連儂隧道」系列活動,校方核准並在公告中指出此為「保障憲法賦予人民之言論自由權」。7日晚間師生們齊聚,特辦「榮光那頭再見」晚會。

(攝影/林婉婷)

「五大訴求、缺一不可」「捍衛自由、台港同行」「寧化飛灰、不作浮塵」,西子灣隧道牆上以噴漆與塗鴉表達訴求與抗議,並張貼許多簡報、傳單說明反送中運動至今情形,頂上掛寫有口號與標語布條,地上以粉筆書寫革命名句,另有便條張貼區。7日晚會後師生即動手清除連儂隧道,現牆面已重新油漆、恢復原貌,文宣、布條與便條等將整理後寄往香港理工大學,傳達台灣對香港處境的關心。

「我的遺書在口袋,若我不幸化成灰,請代我轉交給我愛的人和愛我的人。」(攝影/林婉婷)
「自由的人,更該為自由發聲。寧化飛灰,不作浮塵。」(攝影/林婉婷)

7日晚會邀請專家學者、校內教授、畢業校友、學生會代表等接力短講;現任職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吳叡人發言時指出,在雨傘運動後,香港人命運自主意識高昂,不少青年世代以本土派身份投身政治領域,而今年的反送中運動影響則更全面,運動中可以看見除了大學青年,銀髮族、中學生、小學生甚至兒童,都走上街頭;行業方面,有藝文人士、醫護人員、家庭主婦、金融業者,甚至公務人員也參與其中。除了遊行,網路上亦大動員,積極傳遞運動訊息,爭取外界支持。

吳叡人分析,反送中運動擴散全境,香港人們不但擁有同時異地爭取權益的共同經驗,更誕生出〈願榮光歸香港〉這首不同世代與海內外港人都認同的粵語革命歌曲;而香港境內與世界各地的連儂牆與聲援運動,展現與連結命運共同體意識,讓香港不再是孤單的香港,「而是被世界擁抱的香港。」

(攝影/林婉婷)

吳叡人強調,連儂隧道拆除不代表革命結束,而是進入下個階段。現在警察武力鎮壓香港示威者,中國對香港施行政治操控、經濟收編,情況並不樂觀,但舊香港死亡,能使屬於香港人的新香港將誕生。另反送中運動戰火已延燒台灣,台灣人不能只是「同情」,而是要行動支持香港人,這些行動最基礎的就是「守住台灣」,才能持續聲援;吳叡人重申革命鐵律是就地革命,「生在哪裡,就在哪裡革命。」因此台灣明年總統大選至關重要。

(攝影/林婉婷)
「Stay alive, fight together.(繼續活著,一起奮鬥)。自由始終是異議者的自由。」(攝影/林婉婷)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