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中教育部長執訓練 一領一宣教培訓

(攝影/洪泰陽)

【洪泰陽彰化報導】彰化中會教育部今年度第2次長執訓練會,10月13日下午於彰化市彰基國際培訓中心舉行,邀請中山教會余淑玲牧師以「民俗轉化的切入點——淺談民俗與宣教」為題進行專講與分享;來自彰化中會各教會牧長及長執同工共約170餘人與會,透過余淑玲精闢且務實的分享,加上小禮物與聽眾的對答互動,讓宣教事工的研討與介紹更加具象。

彰化中會議長劉德行牧師於開場時表示,教會的重要事工就是要對外宣教,身為信徒與同工就應該要不斷的充實自己,透過學習讓自己成為宣教的精兵。彰化中會教育部部長陳信良牧師表示,此次培訓課程參與人數更勝今年3月的第1次長執訓練會,祈求上帝幫助,讓彰化中會的每間教會都是宣教上有氣力的教會,也讓每位會友成為分享耶穌的愛與救恩的忠實信徒。

(攝影/洪泰陽)

上半場時間,余淑玲除帶領與會者複習宣教的福音五要,也解析使徒行傳17章裡保羅看待雅典人的宣教態度與工作方法;余淑玲強調,保羅到雅典後遊行觀看、用心了解異教民俗與文化,以「友誼傳道」的方式跟雅典人介紹基督救恩,對異教徒拜神的態度不指責也不輕視,並介紹「未識的上帝」讓異教徒想聽下去,用對方的宗教慣用語言來宣教。針對如今台灣社會,保羅的方式是很好的啟發。

另外,就如何以台灣在地民俗文化背景的宣教切入點,余淑玲建議可從擔任志工的機會、以福音五要的訣竅陪伴身邊未信主的朋友,以及在日常生活中去尋找出傳福音的機會。余淑玲整理許多教會信徒在宣教時面對其他傳統信仰者可能發生的情境,並都用福音五要克服,例如:民眾常說自己大大小小的廟宇都拜過了,家裡還是一樣沒有平安,這時基督徒要強調「上帝慈愛又賜福」;當有人說子女孫輩會擔心害怕,則向其說明「罪使人遠離上帝」;當有人說沒有神能幫助自己,向其指出「耶穌降世拯救人」;若有人問應該如何拜耶穌,則告知「悔改相信的救恩」;當有人說「你的神真靈驗」時,基督徒就可以表示對方跟上帝很有緣,「上帝已經給你恩典了,我們就要去教會一起『謝神』(指一同去教會)。」

(攝影/洪泰陽)

在下半場時段,余淑玲則談到台灣民俗「祭祖」議題,尤其是牽涉到傳統的「神主牌」祭祀文化,這往往是一般民眾對於接受基督教信仰很大的難處,因一般人認為不祭祖是「大不孝」。余淑玲表示,面對這些問題時要學習保羅的做法,先肯定對方的孝行,再用「敬天」的心闡述宇宙中獨一真神「上帝」帶給祂的百姓的恩典,唯有悔改認罪、相信耶穌,真正地「認祖歸宗」才是最大的孝行。

余淑玲最後表示,基督徒應該用火熱的心不斷地向上帝禱告祈求能夠成為宣教上的精兵,讓上帝恩典加添氣力、剛強壯膽,勇敢地帶人來信主。

(攝影/洪泰陽)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