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教會持續關懷南方澳斷橋事件之外籍漁工

(相片提供/陳慕恩)

【林宜瑩採訪報導】南方澳跨海大橋坍塌事件後,七星中會蘇澳教會傳道師陳慕恩除了代表七星中會教社部、第一時間到台北榮總蘇澳分院探訪受傷的外籍漁工外,也持續關心該事件後續發展;10月7日晚間也出席宜蘭縣政府與台灣港務公司為印尼籍穆斯林漁工舉辦的「星心相伴,伴我平安」心安晚會;陳慕恩表示,有些外籍漁工會轉換職場,蘇澳與南方澳教會近期將為他們舉辦惜別會。

陳慕恩首先肯定斷橋事件發生後,政府警消、勞動、衛生部門各司職責全力投入搶救、慰問,不過他也期望政府除了檢討橋梁安全定期檢測問題外,也能重視長年以來在台外籍漁工的安全與衛生議題;經歷這次事件的關懷過程,身為教會牧傳的陳慕恩也規劃近、中、長期目標,期望能為這些外籍漁工做些什麼。

(相片提供/陳慕恩)

近期目標上,他認為要先改善外籍漁工與地方教會與教會組織的信任關係,陳慕恩甚至想到,教會與教會組織可透過聘請外籍配偶或通譯人才,藉由他們的陪同,利用近海作業的漁工休息時間,傳遞適合他們參與的教會活動或聚會訊息,並關心生活與心靈需求。

而中期目標則是由當地教會與機構一起合作,建立固定據點與長期資源網絡,幫助外籍漁工能有歸屬感,設置沐浴或休閒空間,甚至可短期休憩的處所,透過當地牧長自發性排定時間駐點關懷,都能與這些漁工建立個人情誼。

長期目標是要建立信仰團契與專職牧靈人員,因語言常是牧靈工作很重要的媒介,因此需要培育或聘請擁有共同母語的傳教師來投入。

陳慕恩坦言,要完成上述的近、中、長期目標,單靠一間教會實難獨力達成,因此跨教派之策略聯盟是必要的,正如《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信仰告白》所宣示,做為上帝團契的一份子,維護、恢復上帝賜給人類的「尊嚴」,包含所有在台外籍漁工朋友,這是當負的軛。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