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在文化中尋求真理

使徒行傳17章22~31節

拉瓦‧米臼(泰雅爾中會哈崙台教會牧師)

為因應泰雅爾中會設教50週年,中會在今年舉辦幾場系列活動,其中兩場「培靈會暨文化與福音轉化分享會」,分別在新竹及台中舉辦。會中有安排一段關於文化與福音轉化的分享,會眾針對「祖靈祭」熱烈討論與對話。這讓我回想十幾年前遇到一位信徒,他問我一個問題:「我們可以拜祖靈嗎?」當時鄉公所為了將泰雅爾傳統歲時祭儀與觀光結合,舉辦了「祖靈祭」活動,對教會造成不小衝突,因為教會有些信徒也參與執行祭儀。因此,我特別在一次主日禮拜中,準備這方面的講道信息。一開始,我請教弟兄姊妹,認為可以拜祖靈的請舉手,不可以的請舉手。舉手的人數多少我也忘了,但當時看得出來,這是許多人心中的疑問。

 什麼是祖靈?什麼是祭?

首先,我們要將祖靈(Utux na bnkis或Utux na mrhuw raral)與神靈(Utux na Mrhuw)分清楚。對原住民而言,祖靈並非神靈,我們的祖先有都是靠神靈而存活的。使徒行傳17章記載保羅來到雅典傳道,說:「創造宇宙萬物和其中萬物的神,既是天地的主,就不住在人手所造的殿……我們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乎祂。」祖靈是由神靈而出,沒有神靈就沒有祖靈。「曾在泰雅爾部落宣教的日本宣教師井上伊之助,把這兩點的分界說得更清楚。他說泰雅爾族人相信那看不見的神靈(Utux),祂是靈,在泰雅族人的信仰裡是一位『大靈的上帝』。那位大靈的上帝,是祖靈的上帝,也是宇宙的主宰。他們相信在宇宙間有神靈的存在,並非常地敬畏。」(《台灣神學教育年刊》,p.114)

其次,再來談祭。「祭」這個字,在漢人文化中跟祭拜、祭典有關。因為我們所處的台灣,普遍是信奉民間宗教的環境,所以「祭」很容易造成誤解。很可能當初在翻譯泰雅爾傳統慶豐收活動時,使用大家較容易理解的漢字,卻忽略漢語和泰雅爾的思想體系完全是不同的系統。(《台灣神學教育年刊》,p.113)

根據據部落耆老,泰雅爾的歲時祭儀中,有收穫感恩節Smyus,為一整年的收穫,向天地的主獻上感謝的節慶,有慶祝豐收的意義。每年大約在7月中旬到8月左右,為因應當地土產的收穫而定。

 泰雅爾的祖先不拜偶像

對泰雅爾族人來說,我們的祖先從未敬拜那看得見的東西。當族人看到民間宗教信仰者拜偶像時,往往很難理解,認為上帝怎麼可能是看得見的呢?(《上帝在編織》,p.159)泰雅爾族人認為,宇宙天地萬物都是一位看不見的Utux所創造,我們稱之為神靈。若連我們的祖先都敬拜這一位看不見、創造天地的主宰,試想當我們把祖靈當神明來祭祀,很可能會遭到祖先責備。祖先跟我們一樣只是人,所以,我們不需要將死去的祖先神格化。我們泰雅爾族從來沒有將祖靈變成神的信仰,人就是人,絕對不會升格為神。以前,我們的祖先相信,人若死去就會和祖先的靈在一起。

連我們的祖先都要敬拜創造天地的主,我們這些後代,為什麼要拜祖靈呢?我們泰雅爾從沒有把祖靈當神來拜,更不會將祖靈神格化。有一次,一位不常來教會的會友因為要搬家,所以請我去禱告。那時我還是傳道師,他說:「傳道師,請妳為我禱告,也向祖先禱告,讓我住在這邊可以平安。」我們可以向祖先禱告嗎?還是回到此原則:祖先並不是神,基督徒只向上帝禱告。我們去掃墓時,或許會跟逝者說話,但那不是禱告,只是基於緬懷與紀念。這樣的概念並不是要叫我們忘本、不尊重祖先,好像信耶穌就要放棄孝道,而是要提醒,我們禱告的對象是上帝,向人禱告是沒意義的。

 泰雅爾gaga跟福音的相似之處

其實,泰雅爾族的傳統規例gaga有很多跟基督教有類似之處。如十誡中的第二條「不可敬拜偶像」、第五條「要孝敬父母」等。所以,族人更容易在泰雅爾族的gaga中找到符合基督信仰的生活法則與真理。

舊約聖經常提到,耶和華上帝是亞伯拉罕的上帝、雅各的上帝、以撒的上帝。以色列人跟我們一樣,非常尊重他們的祖先。可是以色列人絕不拜祖先,因為他們明白其祖先只敬拜創造天地萬物的獨一真神。當以色列人提到祖先時,就會想到耶和華是他們的上帝,是維繫他們生活規範的源頭。

或許弟兄姊妹都有機會參加所屬鄉區公所辦的歲時祭儀活動,但要清楚明白,參加這些活動不是在敬拜祖靈,而是藉由節期慶典,男女老少齊聚,不分教派彼此合一,使我們的部落更具向心力與凝聚力,共同來發揚族群文化,並延續祖先傳承下來的gaga。

近年來,教會牧者很努力與公部門溝通,請其避免再用「祖靈祭」字眼,以免引起誤解,並誤導信徒。然而還是有些地區仍沿用此名稱,甚至有些地方的信徒把文化與福音切割,亦即做禮拜是一回事,參與祖靈的祭典又是一回事,導致在基督信仰中參雜著祭拜祖靈的信念。也有些信徒並沒有認真檢視所依循的文化是否合乎真理,盲目隨波逐流。盼望我們能夠好好面對這些挑戰,持續進行福音與文化的對話,使我們能用上帝所創造與賞賜的文化來榮耀祂,並使族人得著益處。

【舉目向山祈禱會】

序樂:靜默

詩歌:《泰雅爾聖詩》8首〈真神造天地〉(或新《聖詩》5首〈真主上帝造天地〉)

祈禱:

至尊的真神上帝,祢是創造天地的主,天上地下沒有任何人事物能取代祢的榮耀與權柄。我們要以心靈誠實敬拜祢,將榮耀歸給祢。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詩歌:《泰雅爾聖詩》168首〈救主求祢牧養引導〉(或新《聖詩》314首〈上帝慈愛何等奇妙〉)

祈禱:親愛的天父,我們的祖先很早以前就開始敬拜祢了,知道唯有祢是祖靈所依賴的上帝,是祢牧養引導我們泰雅爾族人認識祢,我們感謝祢,禱告是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詩歌:《泰雅爾聖詩》188首〈我時刻需要祢〉(或新《聖詩》160首〈時刻我需要主〉)

祈禱:我們為各個不同族群中,仍面對著福音與文化衝突矛盾的信徒禱告,求上帝引導,使我們能勇於以正面、理性的態度和不同想法的人對話。

慈愛的主,謝謝祢讓福音傳進原住民部落,使族人得著生命的盼望與力量。但很可惜的,因為我們缺乏智慧與耐心,造成文化與福音的衝突與對立。懇求主幫助我們分辨,哪些是祢透過祖先傳給我們的優美文化,哪些是被人為因素影響而變質的傳統。幫助我們以謙卑、開放的態度,在文化中尋求真理,並歸向真神。奉靠救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聖經:使徒行傳17章22~31節

信息:在文化中尋求真理

讚美:每一段祈禱前,可吟唱《泰雅爾聖詩》294首〈迫切禱告〉(或新《聖詩》348首〈求主教示阮祈禱〉)

代禱:

1.為國際氣候災害祈禱

親愛的主上帝,我們看見氣候變化日益劇烈,造成各地嚴重災難,水災、旱災、饑荒導致大地上的萬物與人類一同受苦。懇求祢讓人類悔改,不再破壞大地;願祢安慰醫治,並讓救災行動有效率進行。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2.為台灣祈禱

主上帝!近來中國一再打壓台灣,不僅阻止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和活動,更利誘台灣邦交國與我們斷交,甚至利用各種方法欲影響台灣的大選。懇求祢的公義臨到台灣,願祢幫助台灣人民理性選出心存公義、好憐憫、愛台灣、維護自由、人權與民主價值的人來作領袖。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3.為教會祈禱

我們的救主,祢是教會的頭!祢曾透過保羅勸告教會:「要為所有的人向上帝祈求,禱告,代求,感恩;也要為君王和所有在位的人禱告,使我們能過著安寧、和平、端正、虔敬的生活。」(提摩太前書2章1~2節,現代中文譯本修訂版)在這彎曲悖謬、充滿自我中心和消費主義的時代,我們為教會能忠於祢的呼召,參與國家與社會改造祈禱。求主幫助我們把握機會,同心迫切為在上位者祈禱,使我們能敬虔、端正、平安無事地度日,看見祢更新我們的國家,讓我們社會與環境得到好的改變。奉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4.為家庭祈禱

a.為本週舉行家庭禮拜的家庭之需要祈禱,求主幫助、賜福他們,願他們成為別人的祝福。

b.為身體不適的弟兄姊妹提名代禱,求主幫助與安慰,保守與醫治。

結束禱告:同聲用主禱文禱告

殿樂:默禱後,弟兄姊妹彼此祝福、互道平安。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