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異想國】《用愛心說實話》說真話,需要勇氣

◎桃樂斯

「不可以說謊!」從小到大,父母、師長都是這樣告誡我們,但是應該很少人能做到完全不說謊吧?不說謊話很難,但要完全說實話,也不是那麼容易喔,尤其說出來的實話可能讓人不舒服時。

《用愛心說實話》裡的莉莉,因為隨口說謊被母親訓斥,覺得很難受,便立志此後絕不說謊。這樣的心志令人佩服,不過事情似乎沒有想像的順利,因為當莉莉誠實的說出自己的感受,周遭的人似乎都不領情。她很困惑,同學沒寫功課是做錯事,告訴老師有錯嗎?隔壁老太太的花園漂亮是漂亮,但是有很多雜草,只是說出實情,她為什麼氣呼呼的轉頭走掉呢?

莉莉努力想當個誠實的人,但是她的直言不諱,卻常常讓人陷入羞愧的窘境。有些實話,確實會像一把利刃那樣刺傷人心,甚至讓彼此的關係決裂。我試著將自己套進莉莉這個角色,也有些懷疑自己能夠做得比她好嗎?

十誡的第九誡說:「不可作假見證。」還有許許多多經文都告訴我們,說謊是罪,上帝不喜歡我們說謊。但不分青紅皂白一股腦說出實話,也不一定是對的。有時候我們說實話的動機並不純正,是仗著自己說的是實話而自誇,內心充滿高人一等的驕傲,這實在是為了標榜自己罷了,上帝也同樣不喜歡。「有人說話不慎,好像利刀刺人,智慧人的舌頭卻能醫治人。」(箴言12章18節,新譯本)我們說實話,應該是設身處地為對方著想,什麼話可以對他有幫助。

所以我認為,「說誠實話」與「憑愛心」應當是相輔相成的。說誠實話需要帶著正確的動機,也需要適當的時機,以良善的心說出帶有真理的話,才能幫助人。

我們要謹記,人是很容易犯錯的,所以凡事要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我們要盡可能傾聽別人,了解事情的全貌,謹慎的判斷後才說話。如果不確定是非對錯,寧可沉默,如聖經說:「愚妄人默不作聲,也算是智慧;閉口不言,也算是聰明。」(箴言17章28節)

這麼說是希望小朋友以莉莉的故事為借鏡,說話不要冒冒失失,但不是叫大家碰到什麼事都沉默而不仗義直言喔!五百年前,宗教改革領袖馬丁 路德,就是看不過去當時的教會(現在稱天主教)扭曲了聖經的意思,賣贖罪券從中牟利,他因為熱愛上帝真理,勇敢站出來提出質疑,即使後來被教廷逐出教會,他也在所不惜。不只馬丁 路德,還有許許多多宗教改革英雄,前仆後繼呼籲人們回到聖經。他們不顧自身安危,憑著愛心與真理,將許多人從錯誤中挽回,正是用愛心說實話最好的典範。

《用愛心說實話》(The Honest to Goodness Truth)
作者:派翠西亞.麥基撒克(Patricia C. McKissack)
譯者:宋珮
繪者:吉絲莉.波特(Giselle Potte)
出版社:和英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