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在哪裡】應許的兒子

小朋友在主日學應該都聽過耶穌的故事,你們是不是以為耶穌的故事只記載在馬太、馬可、路加及約翰四卷福音書呢?喔!不不不,事實上,整本聖經都在講耶穌的故事喔!只是在舊約裡,祂躲起來了。不相信?那就跟著我們去找找看吧!


任務NO.6

地點:創世記11章1節~15章6節

夥伴:聖父、亞伯拉罕

應許的兒子

◎小佑哥哥

洪水過後,挪亞一家八口開始了新的生活,人類又開始世代繁衍,並出現許多偉大的人物。

當時全世界只有一種語言,人們又重演大洪水前的歷史,開始變得驕傲,想要建造一座可以通天的塔,宣揚自己的名。上帝於是變亂了人們的口音,讓他們彼此語言不通,無法一起生活,人們因此分散至世界各地。這座沒有完成的塔,就被稱為「巴別」。

插圖/Dorothy

在吾珥蒙召

那時候有個地方叫吾珥,住著一個人叫做亞伯蘭。他七十五歲時,上帝對他說話,要他離開自己原來住的地方和家族,往上帝指示他的地方去。上帝說要賜福給他,而且地上其他民族也要因為他而得到祝福。

亞伯蘭很聽上帝的話,他二話不說,便帶著妻子撒萊、侄兒羅得開始流浪,離開時甚至還不知道要往哪裡去!哪有人搬家,沒有先找到接下來要住的地方呀?到了新約時代,聖者作者便說,亞伯蘭是因為相信上帝會照著應許賜福給他,所以他被上帝呼召,便踏上未知的旅程(希伯來書11章8節)。

在迦南寄居

雖然亞伯蘭照著上帝的呼召遷居,不過他的新生活並不是一帆風順。從吾珥到迦南之後,雖然上帝說要把這塊土地給他的後裔,不過他卻在這地方遇到飢荒,為了避免全家挨餓,舉家搬到埃及去。到了埃及,又因為撒萊長得太美麗,怕別人忌妒,就謊稱撒萊是自己的妹妹。不順心的事可不少啊!

後來飢荒總算過去,他們回到迦南地,亞伯蘭自己的牧人卻又和羅得的牧人吵得不可開交。為了避免摩擦,亞伯蘭不得已和羅得分道揚鑣,他讓羅得先選擇要往哪邊去,自己就到另外一邊。羅得看到遼闊、肥沃的平原,有如亞當和夏娃之前所住的伊甸園,又像是埃及,於是選了位在東邊的約旦河平原。之後,羅得居住的地方,就越來越靠近位在平原的大城市所多瑪。

這次的分離,亞伯蘭不只感到難過而已,他此時仍沒有孩子,羅得是最有資格繼承家產的人。上帝曾答應他要將腳下之地賜給他和他的後裔,他的後裔將要如海邊的沙、天上的星,數也數不清。可是看看現在,他的後裔卻還不見人影,而唯一的親族羅得也和他分開了。那麼,誰來繼承亞伯蘭的產業呢?

正在這個時候,上帝又對亞伯蘭說話:「你要舉目,從你所在的地方向東南西北觀看。你看見的地方,我都要賜給你和你的後裔,直到永遠。我要使你的後裔好像地上灰塵那麼多;若能數算地上的灰塵,才能數算你的後裔。」(創世記13章14~16節,新譯本)這對亞伯蘭來說,順序有點怪怪的啊!他已經這麼老了,都還沒有兒子,上帝怎麼說「後裔好像地上灰塵那麼多」?現在連一點灰塵都還看不到啊!不過,亞伯蘭依然相信上帝,他照著上帝的吩咐,挪移了他的帳棚,搬到南方一塊名為希伯崙的山地上居住,並在那裡築壇敬拜上帝。

亞伯蘭相信上帝的信實,於是上帝就稱亞伯蘭是義人(創世記15章6節)。

插圖/Dorothy

耶穌在哪裡?

亞伯蘭的故事還沒講完,不過我們要先停下來,找找耶穌在哪裡。

一千多年之後,耶穌和猶太人辯論,說到自己是神,而且認識天父時,祂就說亞伯蘭(後來改名亞伯拉罕)因為可以看見祂的日子就歡喜,既然看見了,就很快樂(約翰福音8章56節)。這意思是,亞伯拉罕蒙呼召後的旅程中,都在盼望著耶穌基督的到來。

亞伯拉罕和許許多多舊約時代的人,雖然還沒有看到耶穌,但他們都知道有一位彌賽亞會出現,他們便抱持著信心而盼望、等候著。就像聖經說的,他至死相信上帝的話,雖然只是遠遠看見,卻歡喜等候應許的恩典與祝福(希伯來書11章13節)。

偷偷透露一下,亞伯拉罕後來直到老死,都還沒有看到上帝應許的救主、也就是耶穌出現,可是他仍相信上帝會實現祂的話。他這樣的信心,當然也是上帝的賞賜!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