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水道博物館開幕 重現百年風采

(攝影/陳逸凡)

【陳逸凡台南報導】位於台南市山上區的「山上花園水道博物館」於10月11日正式開幕,重現具有百年歷史的原台南水道風采。開幕活動邀請到優人神鼓帶來經典曲目《水鏡記》演出,日本下水文化研究會會長、《都市的醫師——濱野彌四郎的軌跡》作者稻場紀久雄教授也親自到場祝賀。

(攝影/陳逸凡)

被譽為「台灣自來水之父」的英國愛丁堡人威廉・京恩蒙特・巴爾頓(William Kinninmond Burton)於1896年受台灣總督府延聘擔任衛生工程顧問,與學生濱野彌四郎在台灣各地從事衛生及水道建設之調查工作。1899年巴爾頓因病至東京治療,濱野彌四郎則留在台灣陸續完成基隆、台北、台中、嘉義、台南、高雄等主要都市的水道計畫及建設,「嘉南大圳之父」八田與一亦是濱野彌四郎的學生。

(攝影/陳逸凡)

開幕活動除邀請優人神鼓表演,現場更擺放巴爾頓、濱野彌四郎及八田與一的可愛人型立牌供民眾合影留念。水道博物館規劃密林區、花園區及博物館區。前兩區除了保留原台南水道園區內本有的豐富自然生態及山上苗圃,規劃以綠地、植栽及花園搭配古蹟建築,形成兼具文化深度與慢活環境的整體氛圍。

博物館區則分為A館「快濾池室」、B館「快濾筒室」及C館「送出唧筒室」等建築物展示區,各建物皆興建於1913至1922年間,其中快濾筒室、送出唧筒室皆為磚造,屋架形式特別,整體保留完整,相當具有歷史意義。

(攝影/陳逸凡)

台南市文化局指出,原台南水道於2005年獲指定為國定古蹟。園區內的工業遺產雖已除役多年,但保存狀況良好,經過重新的規劃設計,讓遊客能了解日治時期台南市民生用水的來源與處理流程。其中B棟快濾筒室也獲得日本土木學會認證為世界重要土木遺產。此外,透過多媒體互動的「人偶劇場」,民眾可以藉由揮手、拍手掌聲、喊話呼叫等互動方式,了解水道的歷史背景。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