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動物學台語 囡仔畫本新冊發表

(攝影/陳逸凡)

【陳逸凡台南報導】國立成功大學台灣語文測驗中心與台灣教會公報社10月12日上午於公報社台南門市舉辦《動物園大對決》囝仔畫本新冊發表會,書中除了描述動物比賽的精采故事,更收錄60種台文、英文對照的動物圖案,只要掃描隨頁附上的 QR code,就有人唸給你聽。

成大語測中心主任蔣為文教授表示,《動物園大對決》以邊玩邊學方式教孩子講台語,透過動物園裡各種動物比賽的故事,學習動物的台語名稱及特色。他分享親身經驗指出,當孩子對動物產生興趣時,家長可以一起陪著孩子研究動物的台語名稱,遇到不懂的地方就翻字典,甚至可以自己針對動物特色來取台語名稱。

蔣為文表示,這種以台語進行思考的訓練過程,是過去習慣用華語思考及學習的台灣人較為欠缺的。《動物園大對決》的故事是由目前就讀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台灣語文學系博士班的媽媽張玉萍構思,配上她就讀勝利國小的兒子蔣台宇畫出的60幅生動活潑的繪圖。繪本裡還有作者母子共同錄音示範的台語念法,讓更多想要學習台語的親子一同受惠。

張玉萍在講故事時,結合手上台灣黑熊布偶講述動物大對決比賽出人意料之外的精采結局,並分享親子台語教育心得。她拿出「獅、虎、豹、鱉、猴、狗、象、鹿」8張台語動物字版,邀請現場的孩子們勇敢上台講台語,只要學會這8種動物的唸法,就能簡單快速學會台語8聲調。

蔣台宇簽名時信手拈來在書上作畫,生動的恐龍圖樣讓人驚豔。《動物園大對決》全書以台語羅馬字撰文,隨書附有英、日、越語翻譯,讓不同母語族群也能同獲閱讀樂趣,拓展多元語言學習管道。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