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的契機】更偉大的約拿

文◎保羅‧區普
譯◎Sharla Chen

我想你們人生中不曾有過約拿那般的經歷,他在大魚的腹中待了三天三夜!就約拿的經歷而言,我想分享4點想法。

1.上帝凡事掌權

傳統的陳述方式模糊了約拿經歷的重點,究其實,我們應該對上帝的絕對主權心存敬畏。祂掌握天氣、控制事情的結果、管理如鯨魚大小般的動物。在上帝眼中,沒有難事。所以,我們可以藉由上帝掌管約拿生命的權能,再次堅定自己的信心。

2.我們常處在妄想中

約拿認為自己可以從無所不在的上帝眼前逃離,這是多荒謬的想法!好吧,我們不要過於責難約拿,因為我們也經常認為自己可以在上帝設定的界限以外,毫無後顧之憂地活著,並且不會產生任何後果。也許,我們可以藉由提醒自己「逃離上帝並不會使我們得著自由」這個事實,再次堅定自己的信心。

3.上帝滿有耐性

假如換我當上帝,我會在一開始就放棄約拿,並對他說:「如果你想逃到他施,那就去吧!我不會阻止你。」但是,上帝對於悖逆的孩子總會有超乎我們想像的耐心。所以,我們應該記得無論跌倒多少次,上帝絕不會將我們逐出家門,藉著這樣的恩典,再次堅定自己的信心。

4.我們是善變的

約拿在魚腹中向神禱告,禱告結束前,先知似乎也明白了生命的意義。「我要帶著感謝的聲音向祢獻祭;我所許的願,我必償還。救恩是屬於耶和華的。」(約拿書2章9節)然而,我們在第4章看到約拿又回到之前的老樣子。所以,我們可以藉由認知到自己的內心仍不斷想恢復過去的惡習,再次堅定信心。

馬太福音12章40節提到約拿的經歷:「約拿怎樣三日三夜在大魚的腹中,人子也要照樣三日三夜在地裡。」約拿的故事清楚說明了我們都需要一位更偉大的約拿,祂既不會逃離上帝的呼召,又甘心樂意順服上帝的旨意,並獻上自己的生命。這位更偉大的約拿,就是主耶穌基督。祂花了三天三夜在地裡,為要使我們的妄想及約拿式的悖逆能夠得到上帝的赦免,以至此時此地我們得以在上帝智慧的界限內經歷到豐盛的生命。願上帝祝福你。

◆想一想

1.上帝如何在你的生命中彰顯祂的權能?

2.你曾在什麼時候逃離上帝?那次事件中,你是否經歷到自由感降低,束縛感卻增加?

3.當你跌倒時,上帝如何耐心地引導你?

4.什麼樣的事情,讓你一直無法擺脫過去的惡習?你可以在哪裡尋求基督肢體的幫助?

5.請對照約拿和耶穌基督的生命。他們的呼召有何相似?他們的回應有何差異?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