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研智庫聖言講座 林鴻信談聖靈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基督教研究智庫舉辦「聖言講座」,於10月19、20日在中華基督教長老會台北信友堂板新分堂舉行,由基研智庫創辦人、台灣神學研究學院教授林鴻信主講「聖言與聖靈——聖靈孕育智慧」、一共3場演講。林鴻信在第3場講題「聖靈大能下的教會」中,指出教會的「復興方程式」是傳講上帝的話之前,要先有上帝的靈差遣,依此循環不斷。

林鴻信談聖靈,根據哥林多前書第3章內容,指出聖靈不僅是個體的工作,也是群體的工作,而根據希臘文解釋「教會」,他進一步指出,聖靈住在個人裡面,也住在教會當中,廣義來講,聖靈所住在的群體也包括團契、小組與家庭等,所以「不僅是個人故事也參與別人的故事,聯合一起,可以講更大的故事」。

以身為長老教會牧師的經驗,林鴻信說長老教會是非常會開會的教會組織,3人卻可以七嘴八舌,過程意見統合往往非常難,除非上帝的大作為,只有聖靈作得到呈現出只有一種價值觀,那是上帝國的價值觀,繼而為此宣揚基督的福音。

聖經所提到聖靈,不論是「作異夢」「聖靈的應許」「聖靈賞賜」等,都歸納出「悔改」後必領受聖靈的道理,他說,悔改是「徹底的轉身」,從使徒行傳得以看見悔改後的事情發生,當門徒領受聖靈的賞賜後,接這下去領受聖靈賞賜的是猶太人、外邦人,「好像同心圓一樣,不斷地向外擴大,直到地極。」

關於悔改的意思是「徹底的轉身」,他強調是猶如撕裂心腸,然而若去查以色列文化歷史背景,以色列人用撕裂衣服表達真誠悔改,但漸漸地,撕裂衣服成為禮拜中的形式化禮儀。為此他提出反思,當今教會與基督徒是否禮拜已經習慣表面,因而已經失去了內在,「會不會禱告已經是禮儀,不是撕裂心腸?」

根據使徒行傳10章內容,林鴻信分析出教會的復興方程式。他說,教會傳講上帝的話(聖言),然後,上帝的靈(聖靈)做工,之後,聽上帝的話的人再去傳講上帝的話,教會就是這樣不斷地傳講下去,也就是說,教會要傳講上帝的話之前,要先有上帝的靈差遣,依此循環不斷。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