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圍牆的監獄特展 呈現維吾爾人受迫害議題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台灣圖博之友會台灣東突厥斯坦協會10月18日起,在二二八國家紀念館舉行「沒有圍牆的監獄:維吾爾人的今天」特展。這是國內首次舉辦關心維吾爾議題的大型活動,為期一個月的展覽與相關講座、電影放映會,期望國人能全盤了解維吾爾民族目前面臨的種族滅絕危機及人權侵犯。

特展開幕前夕,台灣圖博之友會與台灣東突厥斯坦協會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台灣東突厥斯坦協會理事長何朝棟律師表示,希望民眾跳出中國思維,將新疆正名為「東突厥斯坦」(簡稱東突),進一步認識東突文化。他指出,台灣目前對於東突還不熟悉,但期待民眾能從宗教、文化的角度重新認識東突,此次舉辦特展活動,就是希望讓民眾對相關議題產生興趣和了解。

(攝影/邱國榮)

立法委員林靜儀則提出,中國對維吾爾人的做法幾近種族屠殺、種族滅絕,台灣人有責任關注、對抗中國政府對其他族群的危害行為。她表示,中國的人權侵害已受到全球關注,希望國人能共同將訊息傳遞出去。

立委陳亭妃則提出疑問:「下一個再教育營會出現在哪?」她強調,台灣是自由民主的國家,在這個重要的時刻,應該讓國人都認識中國殘暴的一面,看見台灣現有民主自由的珍貴,看清楚是誰在和自由民主對立。

(攝影/邱國榮)

西藏連線召集人、台北市議員林穎孟表示,中共今天這樣對待維吾爾族,也會如此對待其他族群,受害者可能是現在的香港,或是未來的台灣。台北市議員黃郁芬則向年輕人喊話,維吾爾人正在用生命告訴台灣人,生活在中共權力管控下,命運是慘絕人寰的,台灣身處自由民主社會,更有義務去了解維吾爾族人的現況。

台灣基進黨發言人顏銘緯指出,中共正在輸出對付東突的模式,如今中共運用軍警暴力對待香港反送中事件抗爭者,將異議人士送進拘留中心,切斷外界聯繫後迫害,這種監視手段也慢慢延伸至台灣,海康威視監視器已在旗津觀光區、台中地下道出現,而台電近日公布的得標廠商中,也有研發人臉辨識系統的中國公司曠視科技。他說,這是東突模式的初階版,台灣絕對不能成為下一個中國運用科技監控人民的地方。

(攝影/邱國榮)

台灣東突厥斯坦協會表示,近年來中共以「打擊恐怖主義」「去極端化」為由,對東突進行一連串高壓管控政策,包括人臉辨識及評分制度等科技監控、限制母語及傳統文化、計畫生育而殺害新生兒、採集DNA建立人體資料庫、威迫當地民族女性與中共幹部結婚等大規模侵犯人權的舉動,並且興建了多達1200座的「再教育營」,以隨意羅織的罪名,任意逮捕了上百萬維吾爾族人、穆斯林及其他少數民族,估計每6人就有1人被監禁。

此次除了設有靜態展覽外,期間也邀請維吾爾作家、人權運動者與民眾交流,讓社會大眾理解並感同身受維吾爾民族的苦難遭遇。10月22日座談「維吾爾人的伊斯蘭信仰今天的民族危亡」;10月26日「與維吾爾族受害者面對面」;11月2日播放影片《維吾爾人:荒唐的囚徒》;11月9日座談「從台灣看維吾爾議題:談與集中營受害者的相遇」。

(攝影/邱國榮)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