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撤軍 敘利亞北部陷攻擊

土耳其為移轉難民負擔 針對庫德族聚落進軍 基督徒領袖稱破壞阿拉伯世界信仰自由

【曾菀妤編譯】10月7日,川普宣布從敘利亞北部撤出約1000名美軍士兵,9日,土耳其國防部正式啟動「和平之泉」行動(Barış Pınarı Harekâtı),對敘利亞東北部的庫德族武裝組織「敘利亞民主力量」(SDF)發動軍事攻勢。敘利亞北部地區的基督徒和平民成為軍事行動的目標,情況令人擔憂。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ğan)表示,這場攻勢是要在庫德族人控制的區域建立一個「安全區」,重新安置目前居住在土耳其的敘利亞難民。他預計在土耳其和敘利亞邊境劃出一個480公里長、30公里深的安全區,安置200萬名難民。

土耳其的空襲轟炸引起敘利亞北部的基督徒和其他宗教團體信徒的恐慌。「基督徒和其他人非常擔心,」敘利亞基督教領袖巴薩姆‧伊沙克(Bassam Ishak)10月9日接受天主教新聞社(Catholic News Service)的電話訪問,他表示,「土耳其的轟炸似乎是要將人們趕出城鎮,如果他們真的有辦法逃脫的話。」

親土耳其政府媒體《新評論報》(Yeni Akit)在入侵行動發生前曾發出警告,「去告訴不信者,穆罕默德的軍隊要回來了。」此舉等同實質宣告土耳其將進行宗教戰爭。巴薩姆‧伊沙克表示,川普撤軍的行動在不經意間變相助長了土耳其舉兵攻擊庫德人、基督徒和亞茲迪人(Yazidis)。「土耳其的目標是卡米什利市,那裡是不同宗教族群的混居區。我們認為這是土耳其要庫德人和基督徒離開的訊息,好讓他們將難民轉移到那裡。這是一種種族清洗的形式。」

巴薩姆‧伊沙克表示,土耳其的入侵很可能破壞敘利亞東北部實行的宗教自由,這裡是阿拉伯世界中唯一一個允許人們選擇信仰的地區。「川普的決定令敘利亞東北部的基督教社區感到驚訝。人們對此抱持消極態度,它喚起了人們對1915年土耳其大屠殺(亞美尼亞人和其他基督徒)的恐懼。」現居住敘利亞東北部的基督徒,有不少人遭受嚴厲宗教迫害,土耳其在2018年採取阿夫林行動後,開始迫使宗教少數──亞茲迪人和基督徒──從原本的村莊撤出,而不願離開留下來的人遭到宗教迫害,被迫皈依伊斯蘭教。

巴薩姆‧伊沙克預估土耳其的入侵將非常嚴厲,不僅針對傳統的基督教社區,還將令近年來改信基督教並通過自我管理(由庫德人和敘利亞基督徒)的信徒陷入險境,「因為根據伊斯蘭法律,他們將被殺害。」

東方教會神父伊曼紐‧尤哈納(Emanuel Youkhana)則表示,將可能出現一波難民潮。「肯定會有很多人試圖逃往伊拉克,而且預計伊拉克將開放一側邊界收留無辜平民。」伊曼紐‧尤哈納目前在伊拉克北部負責基督教援助計劃,他說:「這很瘋狂,敘利亞東北地區是敘國最和平、最穩定的地區。但現在,土耳其明顯破壞了所有的平衡。」他批評埃爾多安建立「安全區」將敘利亞難民帶回的說法,認為這根本是一項人口變化政策,將迫使庫德人,基督徒和亞齊迪斯人退出土耳其,並讓遜尼派穆斯林合理取爾代之。(資料來源:Cruxnow)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