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倫比亞舉辦論壇呼籲 政府履行最終和平協議

【傅子依編譯】8月29日,哥倫比亞革命軍(FARC)發布影片,宣布將再度武裝起義。FARC表示,鑒於政府未遵守〈最終和平協議〉(Acuerdo Final de Paz),他們將再次號召武裝抗爭。此消息傳出,造成社會動盪不安、人心惶惶,教會共同行動聯盟(ACT Alliance)所屬哥倫比亞論壇(Foro ACT Colombia)9月6日發表公開聲明,表示作為普世教會及哥倫比亞地區的一份子,將在人道主義角度下,致力於捍衛人權,並且以〈和平協議〉為依據,執行工作,給予國家所需的援助。

FARC是左派反政府組織,和哥國政府對抗超過40年,雙方於2016年6月簽署停火協議,同年11月再簽署〈最終和平協議〉。29日,參與哥倫比亞〈最終和平協議〉簽署的FARC前指揮官馬奎茲(Iván Márquez)以影片指控,現任總統杜克(Iván Duque)上任以來,逾500名社會領袖和150名前FARC成員遭殺害,政府未能保障公民生命安全,尤其是阻止政治謀殺。馬奎茲在影片中宣讀聲明,稱「新的武裝戰鬥已經開始」,並計畫與另一反對團體「民族解放軍」(ELN)合作。前總統桑托斯(Juan Manuel Santos)任期間,曾數次發起與ELN和平談判,不過杜克執政後宣告破局,並無限期暫停。

哥倫比亞論壇提出「對話是理解衝突的唯一出路」,因此堅持國家政府與ELN必須重新談判,並聲明應當傳遞寬恕、和解與正義的訊息,這些訊息是建立和平國家、修復人民與社會關係的重要關鍵。該論壇願代表各教會成員支持最終和平協議進程,即使遭到暴力威脅,也應陪伴先前參與作戰的退役軍人、前FARC成員以及他們的家人度過艱難的時刻。

此外,哥倫比亞論壇代表也向國家政府、人民、媒體以及國際社會呼籲,共同承認〈最終和平協議〉簽署至今所帶來的正面影響,國家確實得以發展與進步,人民生活獲得改變,也避免許多暴力衝突。哥倫比亞論壇認為〈最終和平協議〉中已達成的協定必須繼續履行,且應盡力保護那些維護和平、捍衛人權的勇士,保障他們的生命安全。(資料來源:ALC、CNN Español)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