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身關懷受造界 綠主教巴多羅買獲獎

【賴玲瑤編譯】瑞典信義宗教會自1996年頒發聖埃里克獎(Plaque of St Erik)表彰致力於和平、性別公義和打擊歧視的教會領袖,以及有助於教會團結、人道主義援助的海外影響領袖,10月1日瑞典信義宗烏普薩拉大主教安特耶‧雅克倫(Antje Jackelén)頒發獎章給正教會君士坦丁堡大公宗主教巴多羅買一世(Ecumenical Patriarch Bartholomew I),表揚他長期關懷宗教自由、委身人權議題和對受造界的付出。

巴多羅買一世是正教會普世運動的主要代表,自1991年以來,他一直堅持,生態問題同時也是存有(being)和靈性議題。由於他委身投入關懷受造界,因此被稱為「綠色主教」,地位獨樹一幟。巴多羅買一世是第25位聖埃里克獎獲獎者,頒獎引言提到,他致力促進宗教自由和人權,除了呼籲世界關注難民的需求,也多次表明基督徒關懷受造界,是一種靈性責任。

巴多羅買一世此次訪問瑞典前,與安特耶‧雅克倫共同為瑞典《每日新聞報》(Dagens Nyheter)撰寫了聯合專欄文章,呼籲教會採取行動應對氣候正義。兩位教會領袖強調「有必要實現氣候公義」,並進一步說明,對環境破壞影響越少的人,往往承受越大的氣候變遷風險。他們指出,「讓貪婪看起來像是美德」的生活方式加劇了氣候危機,如今需要的是「受現有科學啟發的合理行動,同時人類也需要對我們如何行動以及為什麼要行動,有真實的理解。」

兩位教會領袖表示,教會的全球網絡影響力是其他組織或運動無法比擬。文中指出,教會與許多人道組織合作,並通過聯合國與世界領導人對話,「教會在世界上很多地方都存在,這些地方不易到達。但教會經常在危機和災難發生前、發生期間以及在救援工作逐步撤出後,持續留守該處。」文章最後以行動號召做為文章結語,「我們必須選擇生活。給地球一個治癒的機會,以便它可以繼續為我們提供生命,使人們可以生活在一個以公平,正義與自由為特徵的世界中。」

過去的聖埃里克獎獲獎者包括:南非聖公會大主教戴斯蒙‧屠圖(Desmond Tutu)和英國聖公會坎特伯里大主教羅雲‧威廉斯(Rowan Williams)(2006)。2007年,該獎項頒給了世界信義宗聯盟(LWF)前總幹事伊什梅爾·諾科(Ishmael Noko)和時任宗座基督徒合一促進理事會主席沃爾特·卡斯珀(Walter Kasper)主教。(資料來源:LWF)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