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高雄報導】10月20日下午,壽山中會財務部假鳳山教會辦理研習,以「勞工退休權益知多少?」為題,邀請高雄市政府行政暨國際處專門委員羅永新主講,主要釐清勞保與勞退、勞退新制和勞保給付等;在座聽眾超過百人。

課程開始前,壽山中會副議長潘恩盛牧師主禮開會禮拜。潘恩盛指出,上帝所應許並給予的,是按照個人能力所及而分配的,「那是按照上帝的意念,不是人的意念。」因此不論管理的是多、是少,重點是「有沒有感到平安」;而上帝會給予人們應得的,且使人們享受管理這份產業的過程,勉勵弟兄姊妹們不負這份「管家」的職分。

潘恩盛。(攝影/林婉婷)

羅永新表示,勞保屬政府責任,是社會保險而不是「退休金」,法源是《勞工保險條例》,有工作者保勞保,沒工作者保國保;勞退屬企業雇主責任,是退休金,舊制法源《勞動基準法》,2005年7月1日上路的新制法源《勞工退休金條例》,故勞退舊制或新制都不影響勞保權益。羅永新另提醒,不同行業適用勞基法時間不同,故適用勞退舊制或新制之情形也不同,例如因為2010年1月1日起傳教機構雇用之勞工方適用勞基法,故僅有勞退新制,無勞退舊制。

(攝影/林婉婷)

羅永新介紹勞退新制特色,例如更換工作仍可累積並帶著走;工讀生和臨時工等凡適用勞基法者也可享有退休金;所得較高的勞工可以採自願提繳並能以此節稅;退休金有最低保證收益;滿60歲即可請領;仍得請領資遣費等。他也說明適用對象、辦理時效、查詢方式、請領條件等項目。

而勞保老年給付分3種請領方式:老年年金、老年一次金和一次請領老年給付,可在要領錢時臨櫃與人員計算、討論、決定適合哪種方式。羅永新也提到,由於高齡化與少子化衝擊,領得人變多,繳得人變少,故勞保改革之必要其實迫在眉睫。

羅永新。(攝影/林婉婷)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