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高雄報導】由國際基督徒海事協會(International Christian Maritime Association, ICMA)主辦,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平安基金會所屬海員/漁民服務中心與台灣國際海員漁民權益保護協會承辦之「國際基督徒海事協會第11屆世界會議暨50週年慶祝」於10月21登場,為期5天的會議舉辦地點選在高雄國賓大飯店,約有230位來自40多個國家、上百個港口的代表與會。21日上午舉辦之開幕式上,副總統陳建仁出席並致詞,教宗方濟各也特別錄製影片致意。

今年ICMA會議主題「為海員、漁民及其家庭同心協力50年」,聚焦在過去成功的經驗及未來合作的契機,希望會議期間各會員代表共聚,透過課堂上分享與課堂外交流,面對面暢談彼此在服務上所面臨的處境與所擁有的資源,共創全球網絡合作新願景。

(攝影/林婉婷)
排灣中會三地門教會詩班獻詩(攝影/林婉婷)

21日開幕式上,排灣中會三地門教會詩班成員們穿著傳統服飾、吟唱族語歌謠與詩歌,呈現台灣原住民族文化之美;教宗方濟各在致意影片裡,除深信與會者們將共議出有效服務海員、漁民及其家庭的方式,也期盼ICMA成員能幫助更多海事人員認識基督,並表達當成員們在服務過程或跨教派合作受挫時,將以禱告和祝福陪伴每個人

副總統陳建仁致詞中肯定天主教會與長老教會的社福貢獻,並提到作為執政團隊的一員,會持續協助教界將平安、喜樂、公義與博愛傳遞到世界的每個角落。總會議長陳見岳牧師致詞時表示很榮幸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能於ICMA慶祝50週年時承辦世界會議,期待未來彼此能有更多合作,促進世界人權、和平與公義;天主教高雄總教區總主教劉振忠致詞時引用約翰福音13章35節「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為勉勵,願與會者們繼續做上帝忠實的僕人,將好消息帶給海上的人

教宗錄影致意。(攝影/林婉婷)
左至右:ICMA秘書長Dr. Jason Zuidema、台灣副總統陳建仁、ICMA理事長Rev. Canon Andrew Wright。(攝影/林婉婷)
陳見岳。(攝影/林婉婷)

開幕式後,高雄中會鹽埕教會牧師吳典林代表海員/漁民服務中心致歡迎詞,談到中心服務、漁工困境等。而ICMA理事長安德魯牧師(Rev. Canon Andrew Wright)介紹會議主題時,多次說「So much better, together.(同心協力,更加美好)」,也坦言ICMA雖已在海事服務領域具有領導地位,但還沒完成,因為好的溝通與合作可能會輕易喪失與瓦解,要更新與鞏固連結並不簡單,卻是必要的。最後鼓勵與會者們努力敞開心房,盡可能去認識新朋友、建立新關係

吳典林。(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下午安排3場短講:首先是撰寫《國際基督徒海事協會的歷史回顧》(ICMA 50th Anniversary Album)的墨尼博士(Dr. Paul Mooney)介紹ICMA歷史;接著請德國海員傳道會秘書長恩斯特(Rev. Christoph Ernst)談普世合一事工的精神、挑戰及益處;最後由ICMA秘書長傑生(Dr. Jason Zuidema)分享ICMA既有規劃與發展願景。

ICMA成立於1969年荷蘭鹿特丹,透過全球網絡關懷不分文化、語言、國籍、宗教與性別之海員、漁民及其家庭,迄今已50年;現會員來自27個天主教及基督教會機構、全球有超過400間中心,服務範圍遍及100多個國家。墨尼點出,書寫ICMA歷史不是其中某大型組織或某個國家,而是參與在當中的每一個同工,以及每一段服務故事;他依年代簡述ICMA發展,「區域」連結與合作的方式促進溝通與改善,也有益國際和諧,而「在服務中相互支援,在相互支援中服務」這樣美麗的故事會繼續在ICMA流傳下去。

贈書。(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恩斯特以自己的生命故事說明「普世合一」精神。1969年ICMA成立時,他5歲、住在東德,和自由世界隔絕。直到1989年11月柏林圍牆倒塌、鐵幕拉開,他很幸運地得到獎學金並赴加州讀書,那時才終於感覺到自己重新與世界有所連結。正因為他明白何謂與世隔絕的感受,才懂得海員、漁民們日複一日在船上生活與工作的不容易,而他在服事海員、漁民時,又從他們身上看見許多未曾看見的其他國家光景,故他認為服務海員、漁民及家庭是最符合普世合一精神的事工

他鼓勵與會者們在服務中重新審視自身的普世合一觀念;與陸地生活的人不同,海上生活的人們住在同樣狹窄空間、懷抱同樣希望,他們能夠共融。恩斯特強調,普世合一並非從各自教派的教義或知識出發,而是開放心胸同理與接納,這才是真正福音精神的教導,就像好撒馬利亞人的故事帶來的啟示:普世合一事工充滿驚喜,其益處隱喻在聖經寓意裡,而事工機會很多時候就在眼前,沒有留意的人反會以為那是挑戰。

Rev. Christoph Ernst。(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傑生帶領與會者們依序檢視ICMA願景與使命,指出ICMA的組織價值有3點:普世合一、同心協力、慈愛/憐憫,並在簡報秀出標示ICMA會員組織所在港口的世界地圖,可以看出雖然成員遍布全球,但也還有很多港口沒有據點、需要投入資源。ICMA行動方案主要可分為連結、促進、研究、分享、倡議,包含設計訪船應用程式(Ship Visitor App)、協助各區域訓練會議、開發多元線上課程、在其他組織如國際勞工組織(International Labour Organization, ILO)和國際海事組織(International Maritime Organization, IMO)中發聲等。

Dr. Jason Zuidema。(攝影/林婉婷)

短講結束後,大會移至鄰近之高雄中會前金教會舉辦開會禮拜。禮拜主要以英文進行,獻詩請台灣老店男聲合唱團,證道請總會總幹事林芳仲牧師,信息後有各國代表主持多國語言公禱、會眾以「Lord, hear us.(求主聽我們祈禱)」回應。

台灣老店男聲合唱團獻詩。(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林芳仲講道時說明台灣國際處境猶如孤兒,也談到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台灣戒嚴時期洞察社會需要、維護人權;他也回顧早年宣教師甘為霖和初代信徒高長等人在澎湖宣教時因航行不順而改道、停留竹篙灣聚落,向漁民們傳福音並吸引200人聽道的事蹟,以其中精神勉勵與會者們陪伴海員、漁民及其家庭,使他們不論是面對有形的海上風浪,或是無形的不義結構與生存壓力,都能感受到來自耶穌基督的平安

林芳仲。(攝影/林婉婷)

其餘幾天會議流程如下:22日全日為專講,中間分組討論。23日上午有2場工作坊、共12個主題,下午前往蓮池潭和駁二藝術特區觀光,晚間5點外賓們將到海員/漁民服務中心參訪。24日請國際明愛會主席塔格萊樞機主教(Luis Antonio Tagle)以「耶穌基督呼召大家同心協力關懷處於困境的海員、漁民」為題演講,還有台灣漁業署、勞發署專講遠洋及近海漁船上的外籍漁工照顧,新樓醫院解說海員、漁民職業病,國內外NGO聯合簡報ICMA全球網絡攜手服務台灣漁船上漁工的故事;晚上文化晚會預備精彩演出節目。25日上午是專講和閉幕式,閉會禮拜則在下午於玫瑰聖母聖殿主教堂座堂舉行。

(攝影/林婉婷)

 

延 伸 閱 讀

同心同工50年 盼創合作新局 ICMA會議高雄舉行

【ICMA世界會議】第二日 談海事發展與海員保護

【ICMA世界會議】第三日 工作坊與在地參訪開眼界

【ICMA世界會議】第四日 回應上帝呼召 關懷海上人

【ICMA世界會議】第四日 守護漁民 對抗不義結構

【ICMA世界會議】第五日 愛與禱告 齊心與神同工

【ICMA世界會議】跨國合作經驗分享專訪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