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慈倫就任台神第28任院長暨台神研究學院第2任校長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林鴻信老師曾說『今日的神學院,是明日的教會』。可是我更相信『今日的教會,是明日的神學院』。」台灣神學院第28任院長暨台灣神學研究學院第2任校長、也是台神首位女校長蔡慈倫,10月19日在授職感恩禮拜致就任詞時強調,來神學院接受神學教育的,都是地方教會的弟兄姊妹,她願意成為「橋樑」,致力於在神復興台灣教會的使命中。

在授職感恩禮拜開始前,蔡慈倫在台神全體董事見證下,從北大議長戴約信、台神董事長羅龍斌手中接下「聘書」,任期從今年8月18日至2023年8月17日止。蔡慈倫1971年出生於新北淡水,母會是台北中會淡水教會,17歲決志成為全職傳道人,從台神道學碩士畢業後,先後在北中淡水、中央教會擔任傳道,於1999年由北中按立為牧師。

(攝影/林宜瑩)

蔡慈倫之後到美國普林斯頓神學院、哲吾大學攻讀神學碩士及博士,經前台神院長林鴻信赴美邀請,2008年取得哲吾大學哲學博士學位後,便返台在台神任教,歷任過助理教授、副教授、公關主任、道碩主任、教務長等職;蔡慈倫的先生高以瀚(Jon M. Keune)是美國信義宗傳道,目前是美國密西根州義大學宗教學系教授;蔡慈倫的大哥蔡維倫是七星中會和平教會牧師,大嫂為任職於台北馬偕院牧吳雅莉牧師。

蔡慈倫就任台神校長授職感恩禮拜由北大議長戴約信主禮、北大書記林維道司禮、北中議長廖繼成以「起初的愛、起初的呼召」為題證道;包括馬偕醫院董事長胡志彊、馬偕醫學院、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真理大學的校長、董事長、校牧都到場致賀,總會由書記徐信得代表祝詞,前總統李登輝也致贈一對祝賀花籃祝賀蔡慈倫就任台神第一位女校長。

(攝影/林宜瑩)

蔡慈倫表示,台神147年來已有28位信仰前輩擔任過院長,在一棒接一棒的傳承、打下深厚的根基下,才有現今的台神,她很榮幸能接下台神院長職分,也深深體會到神學教育的重要性,更期盼能藉此讓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能復興;她很感謝林鴻信前院長的邀請,讓她能順服上帝的感動與帶領到台神來任教,「我好喜歡上課,甚至上課到鈴響都還不願放學生走。」

(攝影/林宜瑩)

蔡慈倫說,神學生都從地方教會來,最後也都回去教會服事,可見神學教育的影響力是何等大;她謙卑表示,自己何德何能能成為神學教育的老師,也深知自己軟弱、不完全卻能擔任台神院長,「這是榮耀的職分,卻也是重大的責任。」她也引用林鴻信曾說過:今日的神學院,是明日的教會,坦承神學院的品質如何,未來教會的品質就會如何,唯有好的神學教育,才能培育未來好的傳道者。

不過她也認為,唯有優秀的教會兄姊願意獻身來接受神學教育,才能回去教會產生改變,但她也擔憂,台灣基督徒比例只有6%、長老教會越來越老化、年輕人流失、越來越少人願意獻身就讀神學院等現象,她期望長老教會能夠在上帝的祝福下再度復興起來,她也願意成為「橋樑」,突破本位、宗派主義為整合長老教會的資源來努力;她最後特別感謝台神全體師生,期許彼此同心合一一起參與在建造神學教育、成為一個上帝祝福的夢幻團隊。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