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病溝通減少糾紛 台南新樓病安宣導

(相片提供/台南新樓醫院)

【陳逸凡台南報導】為宣傳醫病溝通的重要並強調醫病共享決策,新樓醫院10月15日舉辦醫病溝通宣導活動,現場除演出行動劇,並設置響應專區。新樓醫院社區健康中心衛教師趙寂玲現場帶領健康促進活動,透過簡單肢體動作活絡筋骨,為病安週宣導活動揭開序幕。

今年衛生福利部病人安全週以「醫病溝通」為主題,新樓醫院由院長蔡江欽親自率醫護團隊進行「病人安全我會『應』」活動宣誓,14至18日於一樓門診大廳舉辦衛教活動,邀請民眾填寫響應卡。宣導活動提倡「響應、反應、回應」口訣,更透過闖關遊戲建立民眾正確就醫觀念,鼓勵病人主動回應醫療人員提問、主動反應自己或家人不舒服狀況。

蔡江欽指出,溝通不良往往是造成醫療糾紛的主因之一。當醫護人員說明病情或解釋檢查處置時,病人若有疑慮卻未即時提問,就可能造成誤解,導致醫病關係不良,甚至引發醫療糾紛。推動病人安全,不僅仰賴醫療團體,更需要病人及家屬主動溝通,使醫病關係更和諧。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