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館於玉神辦展 白色恐怖中原住民受難身影

(攝影/Tulbus)

【義工記者Tulbus Isinkaunan花蓮報導】10月14日上午國家人權博物館於花蓮玉山神學院舉辦「原音重現:原住民族文學轉型正義特展」記者會,此展覽以原住民文學的方式呈現白色恐怖時期,原住民菁英因追求自治而遭到槍決及遭逮捕入獄的故事,藉此探討轉型正義的議題。

兒路創作藝術工寮以3首族語歌謠:太魯閣族的相見歌、泰雅族的工作歌,以及賽德克族的聚會歌,為展覽揭開序幕。主題演講則邀請鄒族政治受難者杜孝生之子杜銘哲,講述白色恐怖時期的政治迫害。

玉山神學院副院長Walis Ukan表示,玉山神學院創立以來一直培育學生關心人權,並鼓勵學生將信仰連結在土地及文化中,追求上主要求的公平正義。他表示,轉型正義要成功,唯有重現歷史事實才能達成,而上主要求的平安及正義,才能夠有達到的一天。

(攝影/Tulbus)

國家人權博物館副館長張嬋娟表示,展覽的重要內涵是文學,目的是用語言及文字透過展覽去凸顯原住民轉型正義,並希望將相關展覽內容帶進部落,使原住民族能認識祖先捍衛人權的意志與行動。

展覽內容展示政治受難者高一生的遺書及獄中書信,及泰雅族人的口述歷史影像,也清楚地介紹原住民族的議題:原住民為什麼在自己的土地流浪?(土地正義)、原住民的名字為什麼這麼長?(姓名認同)、從原住民歌謠創作談原運(歌謠傳唱),並介紹白色恐怖與原住民運動。此外,現場還有延伸閱讀的出版品在展場內供參觀者進一步了解原住民文化相關議題。

(攝影/Tulbus)

玉山神學院道碩二的學生Lituk Jiru表示,常聽到有人抱怨為什麼要追討過去的事情?但她認為,轉型正義是非常重要且不能停止的,她小時候以為政治受難者跟原住民毫無關聯,但近幾年才發現,原住民族群中也有不少二二八與白色恐怖的政治受難者。她深刻地了解到,若不追查及重現白色恐怖的歷史,受難者及其家屬的傷痛也不會復原。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