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看見生命

約翰福音5章1~18節

 

鄭君平(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牧師)

■畢士大池的悲慘世界

猶太人獻祭時,由於獻祭的羊通常從聖殿東北角的「羊門」牽入,因此「羊門」象徵恩典的開始,「畢士大」則有「憐憫之家」的意思;羊門外的畢士大池,更有古老的神蹟故事。

傳說,每隔一段時間,天使會下來攪動池水,當池水翻動時,誰能第一個下到池裡,無論患了什麼病,都能得醫治。然而,就在這些美好的名字和神奇傳說下,現實世界的畢士大池,卻是個令人不忍卒睹的「悲慘世界」。

無論失明的、跛腳的、癱瘓的,還是患有其他各樣痼疾的病人,人人都圍在池邊等候,甚至一住就是好幾年,巴望著不知何時,天使會下來攪動畢士大池水。而且,我們還可能想像得到,當池水翻動的時候,那些因生病、殘障,生命陷入苦境的人,可能非但沒有同病相憐的患難之情,更得忽視、犧牲身旁同樣受苦的病友,只為了自己能成為搶先跳進池子的幸運兒,使長年的病痛康復。

就在這種「弱弱相殘」的處境下,最底層的,應該就是那位病了38年、因癱瘓而無法自主行動的病人了吧!每當池水再次翻動,他都只能眼巴巴地看著其他人下到池裡。幾十年來,就在一次次希望、失望……到絕望的交替循環下,以致當耶穌來到他的身邊,問他:「你要痊癒嗎?」(約翰福音5章6節b,和合本修訂版)他也沒有渴望痊癒的衝動,只是幽幽地說著他的遭遇(7節),或許他早已選擇不再懷抱任何期待了。

■猶太人和耶穌的眼光

耶穌傾聽那人的哀怨,沒有譴責,也沒有因他的消極就放棄,而是直接命令他:「起來,拿起你的褥子走吧!」(8節)於是,神蹟來臨了,「那人立刻痊癒,就拿起自己的褥子走了。」(9節)看似圓滿結局的故事,卻沒停在這裡。有些猶太領袖看見被耶穌治好的人拿褥子走在路上,奇怪的是,他們並未因那在畢士大池旁躺了數十年的癱子能起身行走而驚訝,反而唐突地指責他:「今天是安息日,你拿褥子是不合法的。」(10節)還質問:「那個吩咐你拿起褥子走的是誰?」(12節)

由於摩西律法規定,安息日不可工作(出埃及記20章10節;利未記23章3節),猶太人便依此延伸出許多「施行細則」。就這樣,被耶穌醫治的癱子因為拿著褥子走動,也違反「安息日不可工作」的規定。在耶穌眼中那個生命幾乎失去盼望的受苦者,看在猶太人眼裡,不過是個違反律法的人罷了!他們以為嚴格遵守律法才能蒙上帝的救恩,但他們對律法字句的計較,其實早就超越對上帝的信仰;甚至我們可以說,猶太人已經把他們自己解釋的律法,看作比上帝還重要了。

「安息日是為人設立的,人不是為安息日設立的。」(馬可福音2章27節)反觀,耶穌清楚知道上帝救恩的真理,透過醫治的神蹟就是要世人了解,上帝定安息日,目的是使人能得到真正的安息,那是對人的憐憫,是恩典而非束縛。猶太人的律法主義,卻讓安息日成了人們沉重的負擔。只是,對耶穌的回應,猶太人並不買帳,甚至認為耶穌自比為上帝,是褻瀆上帝的行為。由於猶太人並不真的認識耶穌是誰,也因著自己對律法錯誤的認知與執念,扭曲了對上帝的信仰。耶穌也就在此情形下,一步步走上被猶太人殺害的路。

■「看見生命」才是神蹟

1517年10月31日,34歲任教於威登堡大學的修士馬丁‧路德,因為質疑當時教宗出售「贖罪券」的政策,因此在威登堡教會大門釘上了著名的《95條論綱》。原本,路德只想藉此徵詢神學上的辯論,沒想到這個行動卻引爆了宗教改革。

其實,贖罪券的問題只是引爆點,教會長年積累的弊端與神職人員的腐敗,早就是公開的祕密。尤其,當時聖經只能由受過教育的神職人員讀,教義解釋也掌握在教會手中,而教會又坐擁龐大教產,神職人員道德鬆懈,醜聞層出不窮,也使愈來愈多有識之士開始質疑教會的教導與權威。其中,許多宗教改革家提出「唯獨聖經」的口號,認為信仰必須回歸聖經,而非因循教會傳統或任由神職人員解釋。由此,不僅帶動聖經的翻譯,使人們能以熟悉的語言自己閱讀聖經,更讓聖經從教會與神職人員手中釋放出來,透過聖靈引導與理性思辨,以理解及詮釋經文的意義。

回歸聖經的呼籲,雖然打破過去教會傳統對聖經的束縛,然而隨時間過去,人人都能自己閱讀並解釋聖經的結果,尤其對字句的過度重視,卻帶來另一波律法主義的興起。於是,不只各種教派從大公教會分離而出,更甚至,因著對聖經的不同詮釋,還帶來對異議者的迫害。

我們需要回到耶穌的眼光重新看聖經。耶穌說:「不要以為我來是要廢掉律法和先知。我來不是要廢掉,而是要成全。」(馬太福音5章17節)耶穌不是不在乎聖經的話語,更重要的,反而是要以祂的教導成全經文的真義。迫害耶穌的猶太人和宗教改革後的律法主義者一樣,只讀到聖經字句的表面,卻不真正明瞭經文內在的精神。因此他們像糾察隊一樣,到處搜查、檢舉違反(他們自己所解釋及認定的)聖經的人,卻看不見耶穌眼中一個個活生生的、甚至受苦的生命。

畢士大池的神蹟不是天使攪動池水的傳說,也不只有耶穌醫治病了38年的人,而是在耶穌愛與憐憫的眼光與行動中,除去律法主義對人的捆綁,看見真實的生命的受苦與需要,這才是真正的神蹟。

 

【舉目向山祈禱會】

序樂:

宣召:啟應文62前半(本程序採華語版新《聖詩》,各教會可自行改用台語版)

啟:究竟你們在基督裡的生命有沒有使你們堅強起來?

應:祂的愛有沒有鼓勵了你們?

啟:你們和聖靈有沒有團契?

應:你們彼此間有沒有親愛同情的心?

啟:如果有,我要求你們,要有共同的目標,

應:同樣的愛心,

啟:相同的情感,

應:和一致的想法,好讓我充滿喜樂。

啟:不要自私自利,不要貪圖虛名,

應:要彼此謙讓,看別人比自己高明。

啟:不要只顧自己,

應:也要關心別人的利益。

齊:你們要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

祈禱:

耶穌基督,我們的救主,感謝祢降生為人,成為我們的兄弟姊妹,又作我們的模範,並以祢的話語和行動教導我們。此時,我們聚集在祢面前,為要聆聽祢的教訓,向祢祈禱。懇求祢潔淨我們的心,使我們能夠謙卑學習祢的樣式,活出榮神益人的生命。阿們。

唱詩:新《聖詩》72首〈耶穌,我到何處找祢〉

讀經:約翰福音5章1~18節

信息:看見生命

回應:新《聖詩》78首〈耶穌,耶穌,以愛充滿我〉

公禱:新《聖詩》342首〈請來,主真光〉(祈禱前先吟唱第1、2節,接著在每一次祈禱後,依序吟唱3~5節)

1.為教會祈禱

  主,祢是教會的磐石,是我們信仰的根基。今日,我們奉祢的名聚集成為教會,為要作世上的光、地上的鹽,使祢的名因我們而得榮耀。因此,求聖靈保守我們,使我們不因財富和權力的誘惑,就輕易落入罪惡的試探;又叫我們時常警醒,不被世界同化,更能隨時代而更新變化,真正成為「不斷改革中」的教會,在每個時代都為祢作見證。阿們。

2.為香港反送中運動祈禱

  主,求祢憐憫香港。在中國暴政的壓力與迫害下,香港人爭取自由與人權的抗爭,至今已經持續好幾個月了。愈來愈激烈的抗爭與衝突,使香港人心惶惶,失去平安,也無法正常度日。主,求祢施恩。願祢親自掌權,不讓邪惡的政權繼續傷害人民。願祢親自安慰、保守所有苦難中的香港人,更讓香港的教會能真正成為盼望的記號,而不是屈服於惡勢力,成為政府的幫凶。願祢的公義與平安臨到香港。阿們。

3.為自己祈禱

  主,因祢十字架上的死,除去了我們的罪,而祢復活的大能,又叫我們重獲新生,使我們能藉著信祢,被上主稱為義,又賜我們有永生的盼望。所以,我們要再次將自己獻上給祢,成為活祭,為祢所用。願聖靈親自引導我們的生命,讓我們所言所行都有祢的樣式,使人從我們身上看見祢同在的記號,並叫世人能藉著我們,同得祢豐盛的恩典。阿們。(讓我們以主耶穌基督教導我們的〈主禱文〉一起祈禱,並吟唱新《聖詩》342首〈請來,主真光〉1、2節)

祝禱:

殿樂:在音樂聲中安靜默禱、散會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