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高雄報導】國際基督徒海事協會(International Christian Maritime Association, ICMA)主辦,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平安基金會所屬海員/漁民服務中心與台灣國際海員漁民權益保護協會承辦的「國際基督徒海事協會第11屆世界會議暨50週年慶祝」102125日在高雄國賓大飯店舉行。24日上午,邀請國際明愛會主席塔格萊樞機主教(Luis Antonio Tagle)以「耶穌基督呼召大家同心協力關懷處於困境的人」為題演講。不久前台灣宜蘭縣南方澳跨海大橋坍塌,造成6名外籍漁工身亡、多人輕重傷,其中5位倖存的菲律賓籍漁工亦出席會議;塔格萊公開介紹他們,並在茶敘時間與他們談話。

塔格萊首先祝福會議的舉行並感謝大會邀請,並坦言不只是海員和漁民,甚至連「基督徒」都會因為堅守信仰而遭受迫害,因此更應該遵循耶穌基督的呼召、同心同工。然而,漠不關心似乎成為一種現代文化,吃什麼、學什麼、愛什麼都無所謂,對此,塔格萊強調「關心」不只是行為,更是一種呼召

Luis Antonio Tagle。(攝影/林婉婷)

在舊約裡有許多關於拯救的事蹟,或許上帝親自來執行更有效率,但祂選擇邀請人類與祂同工,並透過這些事蹟向世界彰顯何謂上帝的拯救;而在新約裡,「漁民」是最先受到耶穌呼召、成為門徒的群體,他們一起聆聽上帝國福音並四處見證;塔格萊形容,服務海員、漁民就是服務門徒,服務耶穌基督的後繼者。門徒的重要性在於,聖經裡耶穌感嘆要收的莊稼多、工作的人卻少,故祂禱告並揀選了12個門徒,與他們分享醫治、教導等權柄,這12個門徒是上主對耶穌禱告的回應。

塔格萊重述五餅二魚的故事,並指出這其中最重要的是耶穌基督慷慨給予的雙手,倘若今天有五千個麵包和五千條魚,但全掌握在貪婪的手中,仍沒有人會被餵飽;故在當代,「分配資源的人」才是關鍵,「倘若沒有擁有受到祝福的手,就無法為他人工作,也會導致很多人因此受苦,更沒有奇蹟存在。」

塔格萊說明,耶穌基督的「合一」不是策略,而是享受與上主、門徒們同工,這也是宣教的基礎。透過這樣合一服事,世界能明白這是上主派使者來傳福音,也讓人明白上主、耶穌和聖靈的合一;由於上主帶領,耶穌祈禱與聖靈做工,12個門徒受到呼召而齊聚同工,這是初代信徒就有的表現。聖經裡指示行公義、好憐憫、與神的愛同行,這些都不是為了提升成效而採取策略,而是上帝本來就如此教導,是上帝對人們的呼召。

(攝影/林婉婷)

什麼叫同工?塔格萊以保羅在哥林多前書討論吃肉議題的精神解釋,是要為全體益處、為團體著想;另一方面,大家各有恩賜,但不是出於愛而行動、反而為了自己的好處的,那就不是同工。那又要如何才能同工?塔格萊點出,首先要仔細聆聽彼此,渴慕向他人學習,並且心裡不要有任何「可是」,才不會被既有想法和態度束縛;這也是為什麼要安排南方澳斷橋事件中倖存漁民到場與大家分享,握著他們的手,望進他們的眼睛,有接觸才能更明白他們不是統計數字,而是活生生、有故事的人;在傾聽他們的生命處境後,還要聆聽聖靈的指示,並順服上帝的帶領。不固守自己的計劃,能享受心靈的自由,而不嫉妒他人優勢、不貶損他人差異,這是展現對他人的尊重,自身也才能獲得尊重

塔格萊和倖存漁民合影。(攝影/林婉婷)

塔格萊提醒,同工時也要小心受到誘惑,例如不要將成果據為自己的成就,或是為了討得外界的誇讚而去分化團體裡的其他人,「驕傲會損害服務的初心,讓人不明白自己的限制,讓人忽視他人的好。」另外,服務時也切勿自以為高人一等,在與海員、漁工和其家庭對話時,要把自己放在他們的處境,就像共同受苦的人,「我們不是那個在海上受苦的人,不是在家裡煎熬等待的人,所以若我們不謙卑,更不可能明白他們的心情與需要。」

塔格萊最後談到,有時候不免會期待事工有成果,且很多機構會要求結果、沒有達標就不能再辦理活動或核發補助款等,但很多服務其實是無法預期、也看不見成果的,「我們曾經服務的對象現在在哪裡呢?我們只能不斷禱告他們現在很好。」面對難以追蹤與統計的海員、漁工服務,同工們也只能憑著信念繼續這樣的事工。

(攝影/林婉婷)

塔格萊分享故事:曾有位在明愛會服務的女士在敘利亞搭計程車,載她的司機堅持不收錢並說「我怎麼能收明愛會的人的錢呢?」原來該司機曾經在黎巴嫩服刑,他看見那位女士常來探訪;在出獄前夕,該司機頭痛,但獄方沒有理會,恰好那位女士經過並給了他一顆頭痛藥,讓他能夠一夜好眠;可惜他沒有來得及再見到這位女士並道謝;但耶穌偉大的慈愛,讓他們於3年後奇蹟般重逢。那位女士聽完司機的分享,表示她曾對工作感到倦怠,也懷疑自己服事的價值,但有人曾因為一顆小小的藥而好過一些,現在更回到家鄉、有份工作,「這樣就夠了,我能夠繼續服事下去。」

塔格萊勉勵與會者們,他知道或許不少人在服事時感到很疲累,也或許會質疑自己是否真的改變了什麼,「但在上帝那裡,總有位無法親自向你/妳道謝的人」,且他們受改變的生命,就是愛與同工的見證

 

延 伸 閱 讀

【ICMA世界會議】做上帝忠僕 談普世合一

【ICMA世界會議】第二日 談海事發展與海員保護

【ICMA世界會議】第三日 工作坊與在地參訪開眼界

【ICMA世界會議】第四日 守護漁民 對抗不義結構

【ICMA世界會議】第五日 愛與禱告 齊心與神同工

【ICMA世界會議】跨國合作經驗分享專訪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