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高雄報導】國際基督徒海事協會(International Christian Maritime Association, ICMA)主辦,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平安基金會所屬海員/漁民服務中心與台灣國際海員漁民權益保護協會承辦的「國際基督徒海事協會第11屆世界會議暨50週年慶祝」102125日在高雄國賓大飯店舉行。25日為會議最後一天,與會者們依服務區域分組討論,並聆聽同工資源和行動方案專講後,上午最後的活動是閉幕式,下午則於天主教高雄教區玫瑰聖母聖殿主教座堂舉行閉幕禮拜,為第11ICMA世界會議劃下句點。

與會者們分成「南美與巴西」「南非與西非」「東亞」「大洋洲」「北歐」「地中海、黑海與中東」「英國與愛爾蘭」等7組討論,針對區域合作如「怎樣的事工是需要且尚未完成的」、區域訓練「缺乏且需要怎麼樣的能力訓練」和跨區域合作「哪些事工可能需要跨區域合作」等問題的實況與意見交流,各組都有負責人將過程與結果記錄下來,後交由大會整理。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為了釐清事工規劃以及效益是否合理等常見問題,最後一系列專講聚焦在合作資源分享。第一位主講人為國際運輸工人聯盟海員信託基金(ITF Seafarers’ Trust)理事長凱蒂(Katie Higginbottom),她重點提要信託的成立歷史、事工內容以及經費運用。此海員信託基金於1981年成立,是位於英國的慈善機構,所做的就是支持海員、漁民及其家庭;基金關心層面的優先依序為:海員及漁民的安全、健康、心理健康,接著是溝通與聯繫,最後是家庭和未來規劃。凱蒂談到未來基金會有方向調整,如關心層面更聚焦於海員、漁民及其家庭,提高與其他組織的合作,增強「關係」影響力等。接著凱蒂也說明資金申請流程,並呈現合作組織與事工照片。

Katie Higginbottom。(攝影/林婉婷)

來自海員傳道會(The Mission To Seafarers, MTS)的宣傳與區域事務主管貝利(Ben Bailey)解說他所負責的項目「海事人員幸福指數」(Seafarers Happiness Index, SHI),以及海員傳道會與英國船東保賠協會(UK P&I Club)合作的新福利計畫「WeCare」。海事人員幸福指數成立於2015年,通過10個問題來檢測船上的工作環境、生活條件、身心健康、職業訓練等項目優劣情形,海事人員可以從指數中分析自己的狀況,企業也能透過指數來改善缺失與維持優勢,而NGO也能「對症下藥」地投入真正能幫助到海事人員需要的事工;這是除了人員探訪外,另一種「聽見」海事人員聲音的新方式。而「We Care」則於20192020年期間執行,著重在免費訓練海事人員們合宜使用社交媒體工具,與建立正確財務管理觀念。

通過大量研究與評估以及早察覺與預防海上危機事件的海上安保顧問公司「精神」(Spiritension),其創辦人湯(Toon van den Sande)長期投入海事諮詢與人員培訓事工,由他主講最後一場專講。湯提出,福利工作者彼此合作是可能且可行的,因為普世人權的價值共享其中;而福利工作者是光明磊落的,一切都是可以被檢視、沒有隱瞞的,不會編造故事,這正是與上帝同工的緣故;工作時好好介紹自己與認識對方,對他人的反應抱有敏感度,傳道時機是在於對方問你們「為何你們免費服務?」的時候。

Toon van den Sande。(攝影/林婉婷)

湯說明,福利工作者發展並緊握自己的服務熱忱,會反思自己的工作方式以及可能導致的結果,也強調「分享好經驗」不是「成果」,而是同工基礎,要隨時告訴自己還不到位,才能持續下去。最後他給予幾項建議:福利工作者研讀騷擾、剝削、心理健康和服務領域的相關發展議題(例如ICMA會議的與會者們研讀海事發展);不應放大檢視每個人的問題,或帶著有色眼光看待服務對象,要懷有足夠的幽默感;最後福利工作應取得平衡。

閉幕式上,ICMA理事長安德魯牧師(Rev. Canon Andrew Wright)致詞時表示,此次會議大家共同慶祝、建立新友誼、學習新知也重新得力;50年來,ICMA的區域合作事工有許多改變,雖然仍然面對很多既有挑戰與現實困難,但有很多團體開始投入這項關懷,且科技發展讓網路事工更為方便與有效,當然也有可能造成反效果,因此同工們思維應更創新並接受相關訓練。ICMA是連結的平台,要維持成立之初的合作願景,成員間不應該認為彼此是威脅,自我防衛的態度無助於合作。

安德魯也帶領全體大略回顧會議課程,如ICMA的歷史、重要機構和法規介紹、海事發展趨勢與台灣經驗交流等,尤其是更認識漁業與漁工議題;最後他點出區域網絡的合作將是ICMA優先目標,祝願大家以耶穌基督慈愛之名同工,做那應做的服事,並重新引用開幕式上多次提到的「So much better, together.(同心協力,更加美好)」作為結論。隨後,安德魯感謝各方參與與協助會議,特別是海員宗會(Apostleship of the Sea)總負責人、正在休養身體的朴世光神父(Fr. Bruno Ciceri),和ICMA秘書長傑生(Dr. Jason Zuidema);大會也為他們準備卡片和禮物,卡片上有各國與會者簽名與祝福。

平安基金會副執行長林耀明長老送上禮物。(攝影/林婉婷)
Jason Zuidema閱讀全體簽名、寫給他的感謝卡片。(攝影/林婉婷)

閉幕禮拜於天主教高雄教區玫瑰聖母聖殿主教座堂舉行;不同國家的與會代表上台帶領祈禱,向上帝表達願意承擔守護的責任,看見受苦之人不再沈默,並懇請聖靈賦予全體如耶穌基督謙卑服事的精神;信息邀請位於高雄的天主教海星國際移工服務中心(海員宗會海星中心)主任暨外籍船員處負責人楊謙神父(Fr. Ansensius Guntur)分享,選用經文馬太福音181920節。

楊謙說,回想自己與海員、漁民們共度的時光,他問自己這其中最好的時刻是什麼?「是我們一起禱告的那些時刻」,包含在船上的聖典、在海星中心的彌撒與許多共同祈禱的時刻;還有很多時候,他會收到海員、漁民們的訊息,提及他們明天要出航、將赴遙遠海域作業,詢問他是否能在啟程為他們祝福;這般結合盼望與信任的祝福,以及低頭祈求上主垂聽禱告,「多麽美的時刻!慈愛的上帝怎會拒絕呼喚他的孩子,這些人擁有單純而謙卑的靈魂。」

Fr. Ansensius Guntur。(攝影/林婉婷)

每當禱告時,楊謙會思考能傳達給海員、漁民們最好的信息是什麼?「答案就是今天的經文:『無論在哪裡,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裡就有我在他們中間。』這段福音傳遞給我們極大的保證:上帝與他們同在,並傾聽他們的禱告,我們要將生命、旅程與夢想都託付予祂。」而且,這樣的禱告不只是與「基督徒」一起。楊謙曾受穆斯林漁工們之邀,參加開齋節的晚餐聚會,其中他是天主教神父,現場有穆斯林,也有其他教派的基督教徒,「我們不是有相同信仰的弟兄,卻是有相同人性的兄弟。」用餐之前,全體根據自己的信仰禱告,「我相信,全能的上帝,天國、世界與萬物的創造者,正看顧我們、垂聽我們的禱告。」

(攝影/林婉婷)

楊謙談到,ICMA世界會議通過禱告與禮拜開幕,如今閉幕也有禱告與禮拜,這禱告是向上主呼求什麼?會議期間,他認識一位服務海員、漁民們長達30年的弟兄,當他問到經歷這麼長的服務,應該給與海員、漁民們最重要的究竟是什麼?「他的答案很簡單,但也非常好:給予他們愛。當我們齊聚禱告,讓我們懇請上主給予我們一顆愛的心腸,好讓我們知道如何關愛與照顧海員、漁民們。」

「身為基督徒,我知道也深信,那些禱告的人、不論是海員、漁民或是為他們服務的人,我相信保羅對以弗所人說的:『當我們憑信心來到上主面前,每一個請求都進入了祂的心。當我們向上主祈求祝福,我們應當相信並感謝我們已得著祝福,然後,我們去盡我們的職責,確保在我們最需要的時候,這份祝福就會彰顯。當我們能如此行,我們知道,這就是上主回應我們的禱告。藉著祂豐富的榮耀與偉大的力量,上主為我們所做超乎所求所想。」最後楊謙強調,當人們齊聚禱告,上帝就與他們同在,「且祂絕對、絕對不會讓他的子民失望。」

禮拜結束後,與會者們仍可以繼續交流,直到2627日陸續搭機離開台灣,返回各國繼續服事,同心協力、與神同工。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延 伸 閱 讀

【ICMA世界會議】做上帝忠僕 談普世合一

【ICMA世界會議】第二日 談海事發展與海員保護

【ICMA世界會議】第三日 工作坊與在地參訪開眼界

【ICMA世界會議】第四日 回應上帝呼召 關懷海上人

【ICMA世界會議】第四日 守護漁民 對抗不義結構

【ICMA世界會議】跨國合作經驗分享專訪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