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地方 茄萣教會參與芥菜種會防災計畫

(相片提供/茄萣教會)

【林婉婷採訪報導】隨著近年氣候劇烈變遷且造成災害更勝以往,基督教芥菜種會近年來投入台灣南部地區防災支持網絡推廣,從原鄉及偏鄉著手,期望提升社區居民「防災重於救災」觀念,並培育社區防災種子團隊,達到自助與互助。今年6月起,芥菜種會與高雄市茄萣社區合作,舉辦系列活動與課程,10月26日下午帶領居民們透過衛星空照圖認識、找出並標示社區災害潛勢區、相關資源與避難所位置,也透過國家級預測資料和科技模擬豪大雨後社區淹水情形,使學員們對災害有更具體想像。

身為社區一份子,高雄中會茄萣教會也參與在課程中。教會牧師游文傑指出,許多場所是或許大家都知道的地方,但過去並未有系統地將它們串連成防災與救災機制的一環;由於課程中透過國家級預測資料和科技模擬豪大雨後社區淹水情形,也因此學員們對災害影響有更具體想像。

(相片提供/茄萣教會)

芥菜種會從經驗中發現,災害發生後居民常懷有「沒有想到會這樣」的後悔與遺憾;因為公部門資源有限,故也期待「教會」能成為有別於政府的防災與救災自主團體。倘若災害發生時,社區可以先自救、互助,直到完成約7、8成工作後再與政府資源接軌,而不是只能苦苦等待外界救助。故活動設計採循序漸進,先帶領學員們認識災害、了解社區優勢和劣勢,再從他者經驗中建立屬於地方的防災、救災模式。

(相片提供/茄萣教會)

「防災是個冷門但實際的議題。」游文傑談到,災害發生以前很難意識到防災的重要,過去茄萣地區也確實沒有經歷很致命的大型災害,但事實上,社會責任不只是公部門和社福團體承擔,教會也能在適當時候能提供能量、幫助社區,尤其茄萣地區有不少獨居長輩,特別需要關懷。游文傑期待藉由這次活動為弟兄姊妹們建立觀念,培力教會能夠真正關心並參與在社區防災與救災事務中。

(相片提供/茄萣教會)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