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朵朵傳愛偏鄉 勵馨推性侵害防治教育

(相片提供/勵馨基金會、字畝文化出版社)

【林婉婷整理報導】根據衛福部統計,2018年18歲以下性侵受害者佔62%,加害人與被害人為相識關係逾9成,而6歲以下兒童性侵案件中,更有近5成加害者和受害兒童有血緣關係。有鑑於此,勵馨基金會推出「蝴蝶朵朵傳愛偏鄉,熟人性侵防治缺你不可」計畫,赴偏鄉學校推動性侵害防治教育與培育種子師資;目前在FlyingV發起募資活動,回饋品為台灣首本關於熟人性侵題材的兒童繪本《蝴蝶朵朵》,歡迎各界於11月15日以前至平台贊助、支持。

根據勵馨基金會1994年前成立之「蒲公英諮商輔導中心」統計,2018年服務次數共9025人次,其中近6成服務與性侵害議題相關,又以性侵型態以家內性侵案件居首位。除了社會安全網的強化建置,勵馨基金會認為儘早提供兒少完整且適當的情感教育和性教育是首要任務,此外幼童照顧者與工作者如家長、親屬、公衛社政人員等,不僅要保持高敏感度以偵測周圍可能受害兒童,更要破除傳統對性的隱晦和負面印象所造成的禁忌及消極態度,轉而正面參與衛教知識教育及觀念宣導。

本次勵馨基金會發起計畫分三階段:首先「募集1025本《蝴蝶朵朵》到偏鄉」,使偏鄉幼童和其主要照養者一起學習保護自己與尊重別人,建立兒童主體與身體自主權知能;此階段以資源相對短少的宜蘭、花蓮、台東之幼兒園(需566本)和小學(需359本)為首波宣導區域。

接著「辦理性侵害防治種子師資培訓」,預計今年11月前辦理6場系統性培訓,促進300位教育人員與家長等成人建立性侵害防治知能,且懂得運用媒材和設計教案,並期待又透過種子師資辦理20場教育宣導,預期受益人數至少達400人。

最後「受理全台各地自費向勵馨申請校園或社區宣導」,請洽:master@goh.org.tw

(相片提供/勵馨基金會、字畝文化出版社)

【《蝴蝶朵朵》介紹】

作者:幸佳慧(兒童文學作家與研究者)

繪者:陳潔晧、徐思寧

出版社:字畝文化

為台灣第一本以「熟人性侵」為題材的兒童繪本,讓孩子建立正確的性的觀念,並學習如何辨別加害者。繪本閱讀的目的是希望性教育能從每個家庭開始做起,透過家長和孩子的交流和理解,阻止更多悲劇發生。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