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生苦行 盼望政府助重建

(相片提供/吳慧馨)

【邱國榮台北報導】青年樂生聯盟(以下簡稱樂青)與聲援者,在10月25日上午齊聚樂生療養院納骨塔前,祈求過世院民保祐當日步行至行政院訴求活動與樂生完整重建;之後,於中午出發前往行政院表達訴求前。在樂生舊院區蓬萊舍內,樂生保留自救會榮譽會長李添培、前任會長周富子、現任會長藍彩雲等3人,親自授旗給樂青的代表,並且再三叮嚀,這次前往行政院的路上若遇到任何挑釁,務必心平氣和應對,做到「平安出門,快樂回家」。

樂青成員林秀芃表示,樂生抗爭運動已經15年,現已過世的院民曾表示,唯一解脫的方式就是進入院區最上層的納骨塔,成為一縷輕煙。自救會會長藍彩雲則表示,她非常希望能夠看到大門口能夠以院民想要的「大平台方案」重建,現在的行政院院長蘇貞昌曾在15年前承諾不拆樂生,可是毀約,今天蘇貞昌仍然有補救的機會,來修復歷史的錯誤。

(相片提供/吳慧馨)

自救會前任會長、台北中會聖望教會會友周富子她受訪表示,投入抗爭,歷經不少心裡煎熬,有許多辛酸,她都禱告給上帝聽。回憶抗爭過程,她說,感覺得到基督徒多不能夠認同基督徒參與抗爭,而更多認為只要禱告即可,或指禱告就是最大有力的行動。不過周富子她相信,身為基督徒,選擇走上社運抗爭這條路並沒有不對。

樂青與聲援者這次步行將近13.5公里至行政院,對已經年老的院民來說是身體無法負荷的長途跋涉。在中午舉行簡單授旗儀式後,樂青與聲援者從蓬萊舍出發;但在出發前,自救會的院民們想到過去抗爭經歷被政府權力壓制、引爆衝突過程,都表示不忍現在的年輕人再去承擔,所以都再三叮嚀,這次務必「平安出門,要快樂地回家」,並且呼籲行政院跨部會協調緩坡大平台與樂生重建,請總統蔡英文實地拜訪樂生,讓15年爭議圓滿落幕。

當日下午約4點左右,樂青與聲援者抵達行政院前,開記者會表達自救會的呼籲訴求。

(相片提供/吳慧馨)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