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家叢書》新書發表 收錄長老教會會友作品

(相片提供/文化部)

【邱國榮採訪報導】文化部國立台灣美術館《攝影家叢書》第3輯,於10月23日在國立台灣博物館南門園區小白宮舉行新書發表會,第3輯全套6冊,包括《劉安明》《何慧光》《翁庭華》《黃季瀛》《徐仁修》《郭英聲》等6位攝影家專書,題材、風格各自不同,呈現出攝影在紀實、肖像、專題報導、商業攝影、生態、心象等豐富的面向。其中,何慧光本名何慧藏,今年90歲,是七星中會台北公舘教會會友。

文化部次長蕭宗煌表示,歷史學家以史為鑑,攝影家則是以「鏡」寫史,透過攝影術紀錄土地與人民等風貌,呈現多元面向,他也期待該叢書系列能透過有系統的建置,呈現台灣攝影的完整面貌,提高民眾對自身土地與文化的理解與認同。

評審委員蕭瓊瑞強調,攝影家的作品為當今的台灣人保留祖先的足跡,透過作品能更認識台灣的風土與民情,也展望此系列叢書的規劃與出版能持續進行,讓攝影成為台灣人共同的資產。

此6位攝影家專書,內容都有藝術評論。關於《何慧光》,其自幼追隨父親於台中開設人像寫真館,擅長以打光、暗房、修圖技巧,創造唯美摩登的肖像,並且洞燭機先,開創婚紗攝影事業。

同樣是長老教會的會友並擔任該叢書藝術評論作者之一的陳韋鑑表示,該系列叢書可以說是台灣攝影史的呈現,每位作品被收錄叢書的台灣攝影家都是攝影界的前輩,他很高興看到有同是長老教會的基督徒被寫入台灣攝影史。台北公舘教會教育牧師吳慧馨則說,何慧光本名何慧藏的攝影家,但作品都名為「慧光」,因為他說作品要像光一樣,彰顯出來而不是藏起來。

(相片提供/吳慧馨)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