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吾爾族受害者現身說法 談獄中非人道遭遇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東突厥斯坦(新疆)現況遭遇慘絕人寰,台灣取得相關的資訊主要來自於境外媒體報導,而今有受害當事人首次現身在台灣,並且與台灣民眾面對面座談。10月26日下午在228國家紀念館,維吾爾族受害者古力巴哈・耶利洛娃(Gulbahar Jelilova)受台灣圖博之友會台灣東突厥斯坦協會之邀、現身說法。

古力巴哈是哈薩克公民,1997年開始在哈薩克與中國間往返生意,2017年5月21日再次進入新疆烏魯木齊市,翌日遭「協助恐怖份子」罪名被當地公安逮捕,且護照被沒收,「被成為中國公民」、掛上中國公民才有的身份字號,從此入牢,被監禁時間長達1年3個多月。座談中,她數次哽咽失聲,講述回憶裡不人道遭遇,與獄中維吾爾族姊妹們的恐怖經歷;她表示,她會用盡餘生努力讓世界知道,中國政府是如何無故對付並毫無人道地囚禁維吾爾族女性,直到獄中的所有姊妹們被釋放為止。

(攝影/邱國榮)

古力巴哈指出,牢獄裡的審訊室有兩種:有監視系統與沒有監視系統的,後者稱為「自由審訊室」,只要是不認罪,就會被帶入自由審訊室。而她曾在該審訊室裡,遭「老虎凳」刑求方式審訊長達24小時,使得有高血壓病症的她從老虎凳下來時立刻昏倒,並被送入和監獄無異的醫院。她指出,自由審訊室裡不少女性遭性侵恐嚇而簽字認罪,甚至許多年輕姊妹們被無故帶入該室,「再回到牢房裡時,我們問怎麼了,年輕女孩只會哭,我們追問她們所受遭遇,年輕女孩只會哭、只是哭。」

住在牢房裡,每星期被迫吞兩片藥丸、每10天被迫注射藥劑,雖她們不知道藥性副作用,但可以確定的是,姊妹們都沒有生理期出現,皮膚有淤青紅腫也不會感到疼痛;而且每2個月就會被集體帶往監獄般的醫院,被迫進行抽血、超音波等的全身檢查,但她們並不清楚目的。此外,每10天要光著身子、在男女警與武警面前起立蹲下3次,哭泣者會被以「思想未被解放」為由受到進一步的思想再教育。

(攝影/邱國榮)

古力巴哈提到香港正在進行中的「光復香港運動」。她說維吾爾人因失去自己的國家,才會有如今悲慘命運,而中國對待香港的模式才僅幾個月時間,就已經是中國在2009年開始維穩新疆且經過10多年後的模式:香港人被失蹤,接著會被送入集中營。可是,距離香港這麼近的台灣卻有不少民眾親中,認為親共或是提升跟中國經貿的關係就可以鞏固台灣、人民發財,這種想法在她的眼裡根本幼稚,也強調這種幼稚會害死台灣、使台灣成為新疆,並且直言賺錢可以有許多方式,可是國家、自由與民主是用錢也買不到。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